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最新報告!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一覽

分類: 生活保健, 身體檢查 標籤: 香港十大癌症 作者: Eric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近期公佈了最新的2020年癌症統計資料,本次統計是近二十年來新症數目首度下跌!究竟哪些癌症類別最多港人患上?又有哪些經常被忽略的「癌症殺手」值得關注?與小編一起了解報告內容吧!

十大常見癌症
香港十大常見癌症新症數目

2020年香港十大常見癌症

  1. 肺癌
  2. 大腸癌
  3. 乳腺癌
  4. 前列腺癌
  5. 肝癌
  6. 胃癌
  7. 子宮體癌
  8. 非霍奇金淋巴癌
  9. 皮膚癌(非黑色素瘤)
  10. 甲狀腺癌

據統計,2020 年本港癌症新增個案達 34,179 宗。與前一年相比,個案宗數減少 903 宗!報告提及,數目減少可能因疫情影響,求診和接受早期篩查的人數減少導致,故大衆切勿掉以輕心。另外,肺癌延續前一年,仍然居於首位;而以往大家較少關注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則是本年度升幅最多的癌症,較去年上升4.7%,超越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和甲狀腺癌,位列第八位。

女性患癌數目首超男性

始終男女生理構造大不同,患上各類癌症的風險也有所差異。就男性而言,首5大常見癌症依次序分別為:肺癌、大腸癌、前列腺癌、肝癌和胃癌;而女性首五位則為乳腺癌、大腸癌、肺癌、子宮體癌以及甲狀腺癌。

值得注意,本年度女性患癌數目首度超越男性,多出達773宗,當中新增數目最多的乳腺癌較前一年多出195宗,而相較十年前上升 64.4%,升幅明顯高於其他癌症類別;而子宮頸癌新症數目也有所增長!

乳腺癌
本港近年患上乳腺癌的數目有上升趨勢。(Cancercare.hk)

注意!2020年香港十大致命癌症

  1. 肺癌
  2. 大腸癌
  3. 肝癌
  4. 胰臟癌
  5. 乳腺癌
  6. 胃癌
  7. 前列腺癌
  8. 非霍奇金淋巴癌
  9. 白血病
  10. 食道癌

2020年,本港有 14,805 人因患癌離世。至於本港最常見的肺癌,也同樣是第一大「癌症殺手」!加上位列二、三位的大腸癌和肝癌,三種癌症類別已超過全年癌症死亡數目的一半。對比十年前,首三位致命癌症的排位沒有發生變化。此外,因胰臟癌、乳腺癌及大腸癌導致的死亡數目有明顯增幅,值得大家重視。

提提大家,預防癌症來襲,除了要注意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定期檢查身體也十分關鍵。特別是部分癌症類別,例如子宮頸癌、大腸癌的癌變速度相對較慢,患者若能定期接受身體檢查,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處理,已可大幅減低患病機會!

資料來源: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