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細胞免疫治療 最新肺癌治療方案 擊退癌細胞 - CancerCare.hk

肺癌治療的最新方案包括細胞免疫治療,其透過刺激免疫系統,讓身體更有效攻擊癌細胞,且副作用一般較化療和標靶治療輕。部分輔助療法亦可提升治療效用,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細胞免疫治療是最新肺癌治療方案

肺癌是發病率快,死亡率增長快的惡性腫瘤之一,若是不及時發現和積極治療,死亡率很高,因此一經發現,要及時治療。而當下能對肺癌治療採用較多的就是放射治療,提高病人治癒效果,但是對病人的正常細胞也會有很大的影響。為此,一種最新肺癌治療方式,細胞免疫治療方案就受到了關注。

細胞免疫治療原理

細胞免疫治療是通過刺激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能有效的攻擊癌細胞,從而起到治療癌症的輔助效果。儘管目前很多的免疫治療仍舊在研究階段,還沒有被廣泛應用,不過對於肺癌、皮膚癌、腎細胞癌等癌症類型,用靜脈注射的方式提升免疫系統能力,達到細胞免疫治療效果,這也是目前肺癌治療最新方案。

細胞免疫治療種類多

免疫治療的類型多,但細胞免疫治療種類就有不同的選項,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能抑制癌細胞重啟免疫細胞對癌細胞的攻擊;單株抗體可讓免疫系統識別和攻擊癌細胞;癌症疫苗可分為預防癌症和治療癌症。另外一種就是細胞免疫治療,這種最新肺癌治療通過提取患者的血液提取免疫細胞,經過體外栽培再注入體內攻擊癌細胞。目前,最新肺癌治療方案就還是選擇細胞免疫治療,成效不錯。

人體的免疫細胞會自行偵測並對抗受感染的細胞、癌細胞或其他異常細胞;但當癌細胞發出大量的抑制訊號,便可瞞騙免疫細胞並逃過其偵測及攻擊。

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主要透過刺激自身免疫系統,或利用與免疫系統相類似的成份,幫助身體更有效地攻擊癌細胞。大部份的免疫治療仍在研究階段,暫未被廣泛應用;少數免疫治療藥物則獲准應用於某些類型的皮膚癌、腎細胞癌、肺癌、頭頸癌,主要透過靜脈注射的方法施用。

免疫治療可激活人體自身免疫細胞,從而對癌細胞發動攻擊。

種類:

目前,癌症免疫治療有不同選項,例子包括:

  •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阻斷癌細胞的抑制訊號,重啟免疫細胞對異常細胞的攻擊。
  • 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
    單株抗體是透過人工合成的抗體,可找出並標記癌細胞上的特定蛋白質,使免疫系統更有效地識別及攻擊癌細胞。
  • 癌症疫苗(Cancer Vaccine)
    一些預防癌症的疫苗已被廣泛應用,例如:乙肝疫苗和子宮頸癌疫苗;而另一類疫苗則以治療癌症為目標,但目前仍處於研究階段。
  • 細胞免疫治療(Cellular Immunotherapy)
    此療法是透過抽取患者自身血液,提取當中的免疫細胞,經過體外培養後,重新注入體內,令其更有效地攻擊癌細胞。

副作用:

免疫治療產生的副作用一般較化療和標靶治療少和輕微,例如:皮膚出疹、疲累等;但亦有少部份病人會出現甲狀腺異常、肝炎、腎炎等較嚴重的副作用,所產生的副作用及其嚴重程度視乎免疫治療的種類和患者的個人情況而定。

*免疫治療的效果和副作用因應患者個人身體狀況而不同,治療前應諮詢主診醫生。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胜肽療法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