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大腸鏡(Colonoscopy)檢查又稱結腸內視鏡,是以一支柔軟、長管狀內窺鏡,在下腔消化道黏膜進行檢查,範圍包括迴腸末端、盲腸、結腸各部位、直腸及肛門。除了能找出腸道徵狀的病因(例如:大腸癌、大腸瘜肉及憩室病等),也能透過各種輔助儀器進行活鉗樣本化驗、瘜肉切除或其他治療。

大腸內的正常細胞經過多次基因突變,演變成瘜肉,繼而變為癌細胞,這個變異的過程可長達 10 年或以上。如在這段期間進行大腸鏡檢查,可以及早發現並進行合適的治療。

大腸鏡檢查有助醫生判斷病人是否患上大腸癌、大腸瘜肉等疾病。
大腸鏡檢查有助醫生判斷病人是否患上大腸癌、大腸瘜肉等疾病。

除大腸鏡外,常見的大腸癌篩查方法還包括大便隱血測試乙狀結腸鏡檢查,患者檢查前應諮詢醫生意見,選擇合適的檢查方法。

  • 大便隱血測試(Faecal Occult Blood Test)
    此測試是一項簡單、非入侵性的測試,只需透過採集少量大便樣本,便可檢驗出腸道是否存在肉眼無法看見的出血情況。由於大腸癌有機會出現大便帶血的情況,若隱血測試呈陽性反應,則要安排進一步檢查,以排除患有大腸癌的可能性。
  • 乙狀結腸鏡檢查(Flexible Sigmoidoscopy)
    此檢查方法與大腸鏡檢查相近,但檢查範圍只覆蓋結腸的下半部分、直腸及肛門。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