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醫生建議女士定期進行自我乳房檢查,如發現乳房有異常變化,應立即求診,根據醫生意見,選擇合適的檢查方案。

  • 乳房 X 光造影檢查(Mammogram)
    此檢查是其中一種常用的乳癌篩查方法,它利用低輻射劑量的 X 光射線,有效偵測出一些體積細小或未形成腫瘤的早期乳癌病變,例如微鈣化點。因 40 歲以上女士的乳癌發病率較高,醫生一般建議至少每 2 年進行一次乳房造影檢查。
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偵測體積細小或未成形腫瘤的早期乳癌病變。
乳房 X 光造影檢查可偵測體積細小或未成形腫瘤的早期乳癌病變。
  • 乳房超聲波檢查(Breast Ultrasound)
    利用高頻率的聲波,分辨乳房腫塊是硬體或囊腫,檢查腫塊的大小,性質和特徵。超聲波掃描不帶輻射,任何年齡女士,包括懷孕婦女皆適用。因年輕女性乳房密度較高,超聲波顯示的影像比 X 光明顯,所以 40 歲以下女士較常利用此檢查。

上述兩種檢查各有優勝之處,無法完全互相取代。若希望增加檢查的準繩度,可考慮兩項檢查一併進行,以互補不足。

  • 乳房磁力共振造影檢查(Breast MRI)
    此檢查利用磁場和無線電波透視乳房組織,以輔助其他影像檢查,診斷一些不確定的臨床或影像異常;同時可偵測隱性癌症,篩查高危人士,評估乳癌病情,監測治療成效和診斷復發。

另外,如在觸診或影像檢查時發現乳房有腫塊或可疑跡象,醫生或會建議進行活組織檢查(Biopsy),有需要時可利用超聲波磁力共振掃描作導引,確認抽取組織的位置。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