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活檢化驗,又稱活組織切片檢查(Biopsy),即透過抽取身體部分組織或細胞,再利用顯微鏡觀察檢驗。若臨床檢查或初步的影像檢測發現異常情況,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藉由活檢化驗作進一步診斷。此檢驗可用作分辨良性和惡性腫瘤(即癌細胞),或確定組織受不明感染或發炎的原因。

常見的活檢化驗可分為以下 5 種:

  • 鑽取式活組織檢驗(Punch Biopsy)
    此檢查一般用於皮膚組織。於皮膚腫瘤周邊進行局部麻醉後,醫生會將特製的圓筒形刀片嵌入皮膚形成切口,把切割的皮膚鉗起並切取組織,最後於傷口縫針。組織樣本會被送去化驗室檢驗。
鑽取式活組織檢驗一般用於抽取少部分的皮膚組織。
鑽取式活組織檢驗一般用於抽取少部分的皮膚組織。
  • 細針穿刺活檢(Fine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此活檢是以幼針抽取腫瘤樣本以作化驗,常應用於甲狀腺、乳房、肝臟等部位。一些部位的活檢需配合電腦掃描檢查以確認抽取位置。
  • 骨髓穿刺及活檢(Bone Marrow Aspiration and Biopsy)
    骨髓穿刺及活檢一般用於檢驗血液、淋巴及骨髓疾病,抽取位置多在盤骨後方,需先進行局部麻醉。骨髓穿刺是指醫生利用穿刺針,經由皮膚插進骨髓,抽取少量骨髓液作化驗;而骨髓活檢則是在上述過程後,利用骨髓活檢針抽出少量骨髓組織以作檢驗。
  • 內窺鏡活檢(Endoscopic Biopsy)
    內窺鏡檢查是利用一條幼長、柔軟的內窺鏡導管放入需要接受檢查的器官內,可應用於體內多個部位,如:腸、胃、子宮、膀胱、關節、喉嚨等。內窺鏡活檢則是醫生透過內窺鏡檢查,利用儀器提取部分有懷疑的組織,再作化驗。
切除性活檢即醫生切除整個或部分病變組織後,將組織作進一步化驗。
切除性活檢即醫生切除整個或部分病變組織後,將組織作進一步化驗。
  • 切除性活檢(Excisional Biopsy)
    視乎腫瘤位置,於進行局部或全身麻醉後,以手術方式,將整個腫瘤或病變部位切除,再作進一步化驗。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