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傳統的化療藥物會對新陳代謝活躍的細胞(包括癌細胞及一些正常細胞)產生作用;而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則是針對各種癌細胞生長及存活的特性,更準確地抑制並消滅癌腫,同時減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標靶藥物的施用方法包括:口服、靜脈注射或皮下注射。

因應不同癌症,標靶治療可作單一治療方案,或配合其他療法(包括外科手術、傳統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作為輔助治療;亦可應用於末期癌症患者作紓緩治療之用。因現時標靶藥的選擇較少,而目前適用的癌症類型亦有限制,故治療費用相對較高。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及病歷報告等,判斷患者是否適合接受標靶治療。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及病歷報告等,判斷患者是否適合接受標靶治療。

治療原理:

標靶治療靠不同原理治療癌症,當中包括:

  • 抑制令癌細胞生長的酵素和細胞蛋白
    訊號傳導抑制劑(Signal Transduction Inhibitor)可阻礙癌細胞接收增生時所需的特定酵素(Enzyme)或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從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 阻礙癌細胞的血管新生
    實體腫瘤(Solid tumour)需要靠癌細胞長出新的血管輸送氧氣、養份,才能持續生長。抗血管新生抑制劑(Angiogenesis Inhibitor)可令血管不再增生,腫瘤便會因缺乏營養而縮小,甚至停止生長。
  • 注入抗體以啟動可消滅癌細胞的免疫功能
    免疫治療藥物(Immunotherapy Drug)屬抗體類,當抗體識別出癌細胞,便可從不同途徑啟動自身的免疫反應,消滅癌細胞。
標靶治療較傳統化療對正常細胞的傷害較低。

標靶治療副作用:

標靶治療也可引致顯著的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腸胃不適、毛髮色素減退、皮膚乾燥出疹、傷口較難癒合等,但出現的副作用及嚴重程度,則視乎所用的標靶藥而差別甚大。多數情況下,標靶藥的副作用較傳統化療輕微;而待療程結束後,隨體內正常細胞復原,副作用也會逐漸消退。

*標靶治療的效果和副作用因應患者個人身體狀況而不同,治療前應諮詢主診醫生。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