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了解電療副作用對皮膚及身體各部位的影響 - CancerCare.hk

電療副作用會影響皮膚及消化道等,同時亦令患者出現疲倦,或食慾不振等反應,電療即放射治療,可分為「體內」及「體內」,治療效果與副作用因人而異,應向醫生了解清楚。

CancerCare.hk醫生提醒:電療副作用皮膚會有一定反應

患上癌症,早中期還能通過手術或者藥物治療,因此部分情況不嚴重的癌症則可治癒,但癌症的治療上比較艱苦的過程,所以有些癌症所採用的治療方式會相對應帶來一些副作用,比如電療副作用皮膚反應很明顯,消化功能的減退,皮膚也會出現一系列的反應,對於患者來說身心上都是一大折磨。

電療副作用皮膚反應

電療的學名叫做放射治療,也常稱為電療。這種電療通過用高能量的X光放射線破壞癌細胞染色體,殺死癌細胞,從而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這樣做治療效果不錯,但同樣的X光也會殺死正常細胞。而這些正常細胞被殺死人體的副作用就會表現出來,如電療副作用皮膚泛紅乾燥消化道功能減弱,食欲不振等,都是正常的副作用現象,因此家屬不必擔心過激反應。

放射治療(Radiotherapy)俗稱電療,是以高能量的 X 光放射線破壞癌細胞的染色體(DNA),令癌細胞死亡,從而治療癌症。需要留意的是,癌細胞附近的正常細胞亦會同時受 X 光射線影響,因而產生一定的副作用,例如影響消化道(令吞嚥功能減退)、皮膚(變得乾燥、容易泛紅),亦可能出現疲倦、食慾不振等徵狀。

放射治療利用 X 光放射線破壞癌細胞的染色體,令癌細胞死亡。

大部份患者在接受電療前,需先作造影檢查(例如磁力共振造影)以確定腫瘤的位置、大小及期數。醫生將分析上述資料,並配合患者身體狀況,制定電療的方案及次數。

放射治療可分為「體外」及「體內」兩種:

體外放射治療(External Radiotherapy):

體外放射治療是利用直線加速器發出高能量 X 光射線,穿透身體表面和體內的一些正常組織,到達腫瘤部位。體外放射治療釋出的射線劑量相對平均,可治療的範圍亦較廣,是較常採用的治療方式。

體外放射治療會根據腫瘤組織部位調整 X 光穿透的位置。

體內放射治療(Internal Radiotherapy):

此治療又稱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治療範圍僅限於鄰近體腔可置入放射源的部位,例如:甲狀腺、子宮、膀胱等部位。體內放射治療可分為以下兩類:

  • 密封放射源
    將密封放射源(例如:銫、鍶、銥)置入細小且密封的容器中,患者接受麻醉後,將容器置入腫瘤或附近體腔,令放射源可近距離照射腫瘤。
  • 非密封放射源
    將放射性物質製成丸囊或流質飲料服用,或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置入體內,以發揮放射源的作用,治療癌腫。

*放射治療的效果和副作用因應患者個人身體狀況而不同,治療前應諮詢主診醫生。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