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高劑量維他命C 與治療癌症 輔助癌症療法 - CancerCare.hk

維他命C與治癌有關?高劑量維他命C療法能提升免疫力,有效減低患癌或癌症擴散機會,亦有助提升化療及電療效用,癌症患者或康復者、慢性病或免疫系統病患者可多了解。

高劑量維他命c 治癌輔助治療,幫助患癌人士減輕痛苦

我們每個人身體正常運行都是因為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來維持,需要補充大量的能量,如鈣鐵鋅硒等微量元素和各類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等等。在營養物質中,相信大家都聽過維生素C,攝入一定量的維生素C能避免尿道感染,預防泌尿系結石發生,因而在醫學上,醫生會使用高劑量維他命c 治療癌症,協助癌症患者治療。

瞭解高劑量維他命c 治癌背景

之前就有使用維他命c 治癌預防感冒和壞血病的例子,因而美國化學家鮑林及其團隊發現了用高劑量維他命c 治癌後能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力,促進健康,還能減少多種癌細胞分裂,抑制癌細胞生長,從而降低癌細胞的復發,患者的治療效果明顯。為此,這種高劑量維他命c 治癌的療法也延續到了今天,被廣泛使用。

維他命C (Vitamin C)是人體最重要的水溶性維他命,因為它是體內多種酵素、骨膠原、膽固醇代謝、神經傳導物質合成的輔助因子。維他命 C 亦稱維生素 C,又名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它在免疫細胞功能中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大部分哺乳類動物都能自行從體內合成維他命 C,惟人類因基因的缺失而無法自行製造,須由其他途徑(如食物 / 營養補充劑)攝取足夠的維他命 C。由於食物中的維他命 C 存在不穩定性,貯存、高溫或過度烹調亦使許多維他命 C 被破壞,單靠進食天然食物未必能夠供給日常需要,所以有部份人士會選擇服用富含維他命 C 的營養補充劑。

維他命 C 是人體最重要的水溶性維他命,可從天然食物或營養補充劑中攝取。
維他命 C 是人體最重要的水溶性維他命,可從天然食物或營養補充劑中攝取。

口服他命 C 效用受制

要注意的是,人體對維他命 C 的吸收有相當嚴密的調控機制,因此儘管維他命 C 的口服劑量有多高,血液內的維他命 C 濃度仍舊維持在數十個微毫摩爾(μmol/L),無法達至最佳效果。此外,口服高劑量維他命C有可能會刺激腸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及腹瀉等腸胃不適的徵狀。

至於目前在歐美生物醫學界廣受重視的高劑量維他命 C 療法,並沒有以上的問題。利用此療法來補充,可繞過正常腸胃道代謝和排泄程序,讓高劑量維他命 C 有效地在血液中發揮作用,產生的血藥濃度比口服所產生的濃度要高出 100 至 150 倍,而且沒有明顯的副作用,所以一般會較口服方法為佳。

高劑量維他命C療法
高劑量維他命 C療法一般較口服效用為佳。

高劑量維他命 C 療法的背景

早於 1960 年代,維他命 C 已多用於預防感冒及壞血病(Scurvy)。直至 1970 年代,諾貝爾得獎者獎美國化學家鮑林(Linus Carl Pauling) 及其團隊發現高劑量維他命 C 療法不但能增強癌症患者的免疫力及促進患者的健康,還能延長壽命。其後相繼有實驗室及臨床研究指出,高濃度維他命 C 能減少多種癌細胞的分裂、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減低癌症復發和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因此,高劑量維他命 C 療法至今在生物醫學及整合療法中廣泛被使用。

高劑量維他命 C 療法的功效

  • 引致腫瘤細胞凋謝及死亡
    當維他命 C 在一般的濃度時(0.1mM),是一種很強大的抗氧化劑。但當濃度達到 1mM 的時候,在分解的過程中便會產生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這種活性氧會破壞細胞組織和基因,正常的細胞能藉由體內的過氧化氫酶(Catalase) 來催化過氧化氫轉化成水份和氧氣,所以並不會破壞正常細胞的組織。但由於癌細胞缺乏過氧化氫酶,過氧化氫便會破壞腫瘤細胞組織,導致其損傷,甚至死亡的情況。
  • 阻礙或終止腫瘤生長,減低擴散的機會
    能影響腫瘤的骨膠原蛋白合成及抑制促成血管生成的基因,導致腫瘤未能建造新的血管吸收營養及生長。

    此外,維他命 C 亦能維持基底膜(上皮細胞層上的黏膜)呈凝膠狀,這可抑制癌細胞穿過基底膜入侵其他組織而造成擴散。
  • 輔助化學療法及放射治療,加強其抗癌作用及保護正常組織避免因治療而受傷
    研究顯示高劑量維他命 C 不但不會影響化療及電療的功效,反而因維他命 C 產生的過氧化氫及自由基可破壞癌細胞的基因,並介入癌細胞的代謝過程,削弱癌細胞,使癌細胞更容易受化療及電療的影響,令療效更為顯著。
  • 改善生活質素的各項指標
    當腫瘤生長時,或接受傳統腫瘤科治療期間,人體內會產生大量遊離基發炎因子及代謝物,導致癌症患者經常感到虛弱及疲乏。維他命 C 能合成左旋肉鹼( L – Carnitine)幫助運送脂肪酸到粒線體進行代謝,促進三磷酸腺苷(ATP)生成,以提供能量到身體各個部位,增強體力。不少研究都顯示,維他命 C 療法可減少化療引起的疲倦感、噁心嘔吐感,改善食慾。

    由於維他命 C 亦有參與多種神經傳導物的合成,例如去甲基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血清素(serotonin)等,所以高劑量維他命 C 療法有助對抗壓力和緊張,改善情緒及睡眠障礙問題。
維他命C可幫助提升人體自身免疫力。
維他命C可幫助提升人體自身免疫力。
  • 減輕炎症及降低癌症指標數值
    血清炎症因子及癌症指標指數,是癌症風險的指標。臨床研究顯示在癌症病者接受高劑量維他命 C 療法後,C 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促炎細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嗜酸性細胞趨化因子(eotaxin)的血清濃度都有顯著下降。而部份病者的癌症指標指數都有下降的趨勢,尤以前列腺癌症指標(PSA) 的效果最為明顯。
  • 降低患癌風險
    維他命 C 是血液中唯一可提供完整保護防止血中脂肪代謝分解的抗氧化劑,並且能幫助激活其他的抗氧化劑,如維他命 E,保護細胞免受氧化壓力的危害。當體內各種活性氧化分子,例如自由基(free radicals)、單態氧(Singlet oxygen)等遇到維他命 C 時,那些會攻擊基因的蛋白質生物分子會失去活性,減少基因突變的機會。根據一些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報告,均發現維他命 C 有助於降低多種癌症(包括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前列腺癌、肺癌、乳癌等)發生的風險,以及增加存活率。
  • 增強免疫力
    維他命 C 具有激活免疫系統的能力,如自然殺傷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活性 、淋巴細胞增殖、趨化和延遲型敏感反應等。在壓力狀態下能提升交感神經系統及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強對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的能力。

    有報告指出,恆常服用維他命 C,並在感冒初期額外服用相當劑量的維他命 C,能舒緩感冒徵狀及縮短病程的時數。

高劑量維他命 C 療法適合哪類人士?

  • 腫瘤患者
  • 癌症康復者
  • 慢性病、免疫系統病患者
  • 炎症患者

不適合人士

  • 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G6PD) 缺乏症患者
  • 腎功能衰竭而需進行人工透析的患者

*以上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參考資料:

  1. Cameron, E. & Pauling, L., 1976. Supplemental ascorbate in the supportive treatment of cancer: Prolongation of survival times in terminal human cancer. PNAS USA, Volume 73, pp. 3685-9.
  2. Cameron, E., Pauling, L. & Leibovitz, B., 1979. Ascorbic acid and cancer, a review. Cancer Res, Volume 39, pp. 663-81.
  3. Chen, Q. et al., 2005. Pharmacologic ascorbic acid concentrations selectively kill cancer cells: action as a pro-drug to deliver hydrogen peroxide to tissues. PNAS USA, Volume 205, pp. 13604-13609. 
  4. Espey, M. et al., 2011. Pharmacologic ascorbate synergizes with gemcitabine in preclinical models of pancreatic cancer. Free Radic Biol Med, Volume 50, pp. 1610-19.  
  5. Fromberg, A. et al., 2011. Ascorbate exerts anti-proliferative effects through cell cycle inhibition and sensitizes tumor cells toward cytostatic drugs.. Cancer Chemother Pharmacol, Volume 67, pp. 1157-66. 
  6. Mikirova, N., Rogers, A., Casciari, J. & Taylor, P., 2012. Effects of high dose intravenous ascorbic acid on the level of inflammation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Mod Res Inflamm, Volume 1, pp. 26-32.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