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洋蔥素抗癌?槲黃素可預防及輔助治療癌症 - CancerCare.hk

洋蔥素抗癌?坊間所稱的洋蔥素即槲黃素,在蘋果、洋蔥和藍莓中的含量最多,它具有超強抗氧化效能,可提升免疫力及控制炎症,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病,亦有助預防及治療癌症。

洋蔥素抗癌功效明顯,是預防與輔助治療癌症的良好藥物

食物中有很多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攝入足量的豐富的營養物質可維持人體正常運轉,補充營養得到人體也會更加健康。不同的食物含有的營養元素可不相同,針對的食療效果也有不同。比如在蘋果,洋蔥,藍莓等果蔬中含量多的槲黃素,也叫作洋蔥素,它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效果,提升免疫力,破壞癌細胞基因,對於癌症的輔助治療是有好的效果。所以,很多醫院都在使用洋蔥素抗癌。

洋蔥素抗癌預防及輔助治療效果

洋蔥素抗癌效果好主要是因為洋蔥素可以擾亂癌細胞生長週期,癌細胞的生長需要傳導信號,而擾亂癌細胞生長破壞了癌細胞的基因,讓癌細胞死亡。經過科學研究表明,每個星期若是能進食兩次洋蔥,對於防止細胞產生致癌物質有一定效果,能起到積極的預防作用。而且在治療癌症中正常細胞也可在洋蔥素作用下,保護正常細胞不受療法副作用影響,提升癌症治療的效果。

槲黃素(Quercetin)又稱槲皮素或五羥黃酮,是生物類黃酮素(Flavonoids)中活性最強的一種,存在於大多數的蔬菜及水果內,而蘋果、洋蔥和藍莓中的含量最多。1930 年代,諾貝爾獎得主艾伯特.先特.蓋歐基博士(Albert Szent-Gzofgy)發現生物類黃酮能強化微血管壁及促進血液循環,其後的研究發現,槲黃素可控制炎症、抗氧化,甚至有預防及治療癌症的功效。

大部分蔬菜及水果中均含有槲黃素,而蘋果、洋蔥、藍莓的含量最多。

治療效用:

預防及輔助治療癌症

槲黃素會擾亂癌細胞的生長週期,阻礙癌細胞內外傳導信號和生長,破壞癌細胞基因,引導其進一步自毀凋亡。

洋蔥作為槲黃素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根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義大利專家運用數個義大利與瑞士的癌症研究資料,經觀察發現每星期進食兩次洋蔥,可減少 56% 罹患咽喉癌,43% 卵巢癌及 38% 大腸直腸癌的機會。此外,數個研究均顯示,槲黃素可保護細胞基因,防止細胞內產生致癌物質,引發細胞癌變及過度增殖。

槲黃素可作用於化療和電療增敏,保護正常細胞免受療法的副作用(例如放療帶來的輻射)的困擾,這些優點可以顯著提升其癌症治療效用。

超強抗氧化能力

槲黃素的抗氧化能力比維他命 C、維他命 E 及 β-胡蘿蔔素(β-Carotene)更為強勁。它能有效地清除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及抑制脂質過氧化,避免細胞受到這過度氧化物質的攻擊,導致基因突變。除此以外,它亦能增加體內另一種超強抗氧化物質穀胱甘(Glutathione)的水平,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侵襲,防止癌細胞的產生。

槲黃素可活化大腦抗氧化系統,減少金屬(鉛、汞、鎢)及殺蟲劑等物質累積在體內而造成的神經損傷,進而可減緩因神經細胞死亡引發的神經退化疾病,如阿滋海默症。

服用槲黃素可控制炎症、抗氧化,甚至有預防及治療癌症的功效。

提升人體免疫力

槲黃素可增強免疫力,研究發現黃酮素能改善 T 細胞白血球及 B 細胞白血球的表現,增加人體內抗體的數量,提升消滅細菌、病毒的能力。

天然抗炎效果

槲黃素是天然的抗組織胺劑,能有效阻止發炎物質,如:組織胺(Histamine)和促炎細胞因子(TNF-α)的釋出。它亦能抑制免疫球蛋白 E 的功能,減輕過敏及發炎反應,例如:氣管平滑肌收縮而引起的氣喘症狀。

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

服用適量的槲黃素能改善血管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 of Blood Vessel)功能,增加微血管循環,使血壓維持於正常水平。

另外,槲黃素可以調節體內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的水平,放鬆主動脈,保持血管暢通。它亦可改善局部缺血性心臟病患者心律異常和血小板過度凝集的問題,減低引發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

NMN

局限性

人體對槲黃素的耐受性較高,即使長期服用高劑量槲黃素亦不會帶來明顯的副作用。但是,消化功能較差或腸胃敏感的人士需要特別注意,服用超過建議的劑量可能會導致頭痛,以及消化不良、胃酸逆流或噁心等腸胃問題。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736626/
    Effects of low dose quercetin: Cancer cell-specific inhibition of cell cycle progression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136711/
    Quercetin and Cancer Chemoprevention
  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015358/
    Effects of Quercetin on Blood Pressur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122222/
    Quercetin and ovarian cancer: An evaluation based on a systematic review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