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MRI癌症應用:診斷腫瘤位置助追蹤治療成效 -CancerCare.hk

MRI在癌症判斷上的應用廣泛,磁力共振掃描檢查可幫助診斷腫瘤的位置及期數,亦可幫助追蹤癌症治療的成效,惟MRI未必適用於所有人士,檢查前須諮詢醫生。

MRI癌症應用,幫助醫生快速找准腫瘤位置追蹤治療

癌症腫瘤威脅著人們的身體健康,及早發現腫瘤還可早治療。而在診斷腫瘤是否為良性,惡性,通常都會使用到先進的檢驗技術。在癌症的應用上廣泛使用的,通過核磁共振可掃描件查處腫瘤位置和期數,這個就是MRI癌症應用,這一項新技術能幫助醫生發現病人身上的腫瘤。

MRI癌症獲取腫瘤資訊

這種技術在目前醫學上也是一種突破性的新方法,因為使用MRI就可以確定腫瘤的位置,判斷腫瘤惡性,良性,這樣就不需要再進行活檢。身體內的腎臟若是出現了腫塊,為評估是否為腫瘤,可以做MRI,通過MRI圖像去評估腎臟腫塊情況以觀察癌症。因MRI癌症技術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減輕患者的痛苦和不適,而且在判斷腫瘤方面準確率達到80%以上,MRI癌症技術應用十分可靠。

磁力共振掃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是利用強大的磁場及無線電波,結合先進電腦技術,在無輻射及無痛楚的情況下,清晰地透視身體內各部位和組織,特別是:腦部、頸部、脊椎及軟組織等。以癌症為例,此掃描檢查有助診斷腫瘤的位置、期數,亦可幫助追蹤癌症的治療成效。

磁力共振掃描可清晰透視身體內各部位,且不帶輻射。
磁力共振掃描可清晰透視身體內各部位,且不帶輻射。

磁力共振檢查約 30 分鐘,視乎檢查的部位,或需於檢查前注射「釓」作為顯影劑。另外,因過程中接觸的磁場強大,體內植有金屬物(例如:心臟起搏器、人工耳蝸等)、懷孕不足三個月的人士,均不適合進行磁力共振掃描,檢查前應諮詢醫生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