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癌指數檢查 腫瘤標記輔助跟進癌症治療 - CancerCare.hk

腫瘤標記即癌指數檢查(Tumour Marker),不同的標記對應不同癌症,一般用於確診癌症後或治療期間評估病情、藥物或治療方案的成效,以及監察是否有復發跡象。

癌指數檢查診斷癌症標準之一,可評估治療成效

癌症是一種常見疾病,它的主要形成原因是基因突變,因此建議大家每年都要進行一次全面的體檢,可及時發現身體的情況,如有疾病可早發現早治療。大多數的癌症其實早期都可以檢測到,如果癌指數檢查發現偏高,可在幾個月後再去複檢,才能得出最準確的結果。

癌指數檢查很有必要

在醫學上,癌指數檢查是便於醫生作為診斷癌症的標準。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只是癌細胞的數量多少,癌細胞指數的優良劣,需要經過癌指數檢查找出癌細胞是否有出現變異,才能分辨是否癌變。早期癌變可以有效通過治療手段治療,比如家族有癌症病史的人士建議每年都要去做一次癌指數檢查,避免這方面的可能性發生。

活檢化驗檢做癌指數檢查

活檢化驗檢方式也叫做活組織切片檢查,是通過提取身體裡的部分組織和細胞進行顯微鏡觀察檢驗,分辨出良性還是癌細胞。這種檢查多少在於皮膚組織,將皮膚切口後取出組織再去化驗組織樣本。

雖然一般不建議單靠血液中的「腫瘤標記」(Tumour Marker)(亦稱「癌指數」)作為診斷癌症的標準,但在確診癌症後或接受治療、覆診期間,腫瘤標記可用作評估癌症的嚴重程度、藥物或其他治療方法的成效,以及監測癌症是否有復發跡象。

血液中的腫瘤標記可作為醫生診斷部分類型癌症的依據之一。
血液中的腫瘤標記可作為醫生診斷部分類型癌症的依據之一。

常用的「腫瘤標記」包括:

腫瘤標記/癌指數主要對應癌症
AFP肝癌
CA 15.3乳癌
CA 125卵巢癌
CEA直腸癌
PSA前列腺癌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