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非黑色素瘤個案高企 長期暴曬或是皮膚癌主因!

分類: 生活保健, 身體檢查 標籤: 皮膚癌, 香港十大癌症 作者: Eric

近期著名DJ森美在節目訪問中,重提3年前到牙科檢查牙齒時,醫生懷疑他口腔內患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的可怕經歷,幸好經化驗後結果呈良性。乍聽「皮膚癌」這三個字並不常見,其實不少名人也曾患此症,例如據報香港著名作家倪匡生前受皮膚癌困擾多年,而美國總統拜登亦表示曾患非黑色素瘤皮膚癌。

翻查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資料,2019年非黑色素瘤皮膚癌位列本港十大癌症的第八位,一年新症數目超過1千宗,與我們較熟悉的胃癌、子宮體癌數目相差不多!

那麼究竟黑色素瘤、非黑色素瘤皮膚癌有甚麼不同?又有什麼方法可幫助我們自行辨別皮膚癌?

港人非黑色素瘤數目高企
非黑色素瘤皮膚癌位列本港十大癌症的第八位。(CancerCare.hk)

認識皮膚癌

首先,要瞭解下我們的皮膚組織。皮膚是人體第一大器官,其結構由外至內分為三層,包括表皮、真皮,以及最底層的皮下組織;至於皮膚表皮則由三種細胞構成,包括基底細胞、鱗狀細胞及黑色素細胞。

再談皮膚癌,通常分為「黑色素瘤」和「非黑色素瘤」兩大類別。

1)黑色素瘤(Melanoma)

黑色素瘤屬危險及高度惡性的皮膚癌,於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形成,生長速度極快,可出現潰瘍,並有早期擴散的傾向,容易擴散至淋巴、肺部、腦部等部位。

2)非黑色素瘤(Non-Melanoma Skin Cancer)

  • 基層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 BCC)
    屬於最常見的皮膚癌類別,多見於頭頸位置,也有約三成個案長於鼻子。其生長速度相對緩慢,可出現痛楚、流血、結痂,甚至潰瘍。雖然此類皮膚癌出現擴散的機會較少,但亦有機會引致原位組織感染及壞死。
  • 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SCC)
    與基層細胞癌比較,鱗狀細胞癌侵略性及對原位組織的破壞力更高。患者皮膚一般會出現紅色斑塊,腫塊或潰瘍,可擴散至淋巴,少數可蔓延至肺部或骨骼。一旦出現擴散的情況,治癒機會也會相應減少。
皮膚癌-病徵
皮膚癌可分為「黑色素瘤」和「非黑色素瘤」兩大類別。(CancerCare.hk)

皮膚癌成因

醫學界已證實,引致各類皮膚癌的主要原因與皮膚長期暴露於陽光或紫外線下有關,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皮膚中積聚的紫外線會日積月累地增加,患上皮膚癌的機會亦相應增加。另外,以下人士或有較高的患病風險:

  • 身上長有大量的痣;
  • 皮膚白皙,不易曬黑但容易灼傷;
  • 本人或家族成員中有人曾患皮膚癌;
  • 長期曬太陽或受到紫外光燈照射,甚或是曾接受放射治療;
  • 早年曾被曬傷;
  • 身體免疫系統較弱。

皮膚長期暴露於陽光或紫外線下可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CancerCare.hk)

病徵可參考ABCDE 法則」

一般來説,醫生會以「ABCDE 法則」作為臨床判斷皮膚癌的參考,如患者察覺皮膚組織出現以下特徵,應盡快就醫以作診斷及進一步檢驗,以免耽誤病情。

Asymmetry:形狀不對稱
Border:邊界不規則
Color: 顏色不均勻
Diameter:直徑大於6毫米
Evolution:出現變異,包括體積增大,顏色變異,感到痕癢、痛楚,出現傷口、發炎、流血、潰瘍等

皮膚癌自我判斷-病徵
皮膚癌診斷「ABCDE 法則」(CancerCare.hk)

診斷方法

醫生經臨床檢查後,如認為患者存在患有皮膚癌的風險,將會安排皮膚活組織切片檢查(Skin Biopsy)以作進一步的診斷。簡單來説,活組織切片檢查即透過抽取身體部分組織或細胞,再利用顯微鏡觀察檢驗。此檢驗可用作分辨良性和惡性腫瘤(即癌細胞),或確定組織受不明感染或發炎的原因,適用於大部分皮膚腫塊。

目前常用於皮膚部位的活組織切片檢驗一般包括切除性活檢(Excisional Biopsy)鑽取式活組織檢驗(Punch Biopsy)兩種。前者醫生會在有懷疑的皮膚組織周邊進行局部麻醉,以手術方式切除一小片該處的組織,再作進一步化驗;後者即是進行局部麻醉後,醫生將特製的圓筒形刀片嵌入皮膚形成切口,把切割的皮膚鉗起並切取組織,最後於傷口縫針。組織樣本會被送去化驗室檢驗。

如果癌細胞出現擴散跡象,患者需接受進一步的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磁力共振掃描(MRI)以進一步評估病情。

手術治療常作為皮膚癌的常用治療方法。(CancerCare.hk)

萬一患上皮膚癌,如何治療?

現時,可應用於皮膚癌治療的方法愈來愈多,治癒機會也較從前提升。針對不同的皮膚癌類型、嚴重程度等,治療方法也有所不同,而外科手術切除常作為首選治療方法。亦有部分患者於進行活組織切片檢驗時已將所有癌腫徹底切除,則無需再次進行外科手術切除。

針對危險性高的黑色素瘤皮膚癌,能夠以外科手術徹底清除癌腫固然最理想,如切除面積較大,則需植皮以修補傷口。另外,可能需要預防性切除局部淋巴,以避免癌細胞擴散。惟若病情已達晚期階段,或因其他原因無法進行手術治療時,醫生一般會安排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是較新式的免疫治療、標靶治療等等。

至於基層細胞癌大部分患者可透過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根治病情。而其他較常見的治療包括電灼和刮除治療、冷凍治療,前者利用用刮除刀取出癌腫,再以電灼來止血及消滅周圍殘餘的癌細胞;而後者則透過液態氮冷凍技術來凍死癌組織。根據統計,約 5-10% 患者經治療後會出現復發。而鱗狀細胞癌大多可以手術徹底切除,無法進行手術的個案則可利用放射治療。

無論患上哪種皮膚癌,以何種方法治療,患者於治療後除了要妥善保護皮膚,也必須定期覆診跟進病情,以防復發或出現新的皮膚癌腫。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