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乳房腫塊不一定是癌?

分類: 生活保健, 身體檢查 標籤: 香港十大癌症, 乳癌 作者: Eric

乳腺癌是本港乃至全球女性的「頭號大敵」,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統計資料,乳腺癌一年新增個案達226萬宗,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類別。在香港,每年新症及死亡數目亦呈逐年上升趨勢,難怪女士一旦察覺到乳房不適,就會自然聯想到乳腺癌!

其實女士不必驚慌,因乳房出現腫塊大部分皆屬良性,例如較常見的乳腺囊腫及乳房纖維瘤;至於乳房疼痛的原因衆多,多數個案也並非由乳腺癌引起。不妨嘗試多了解乳房健康知識,即使出現異常情況,也可正確應對,減少不必要的疑慮。

女士如察覺乳房出現腫塊,無需驚慌,應及早詢問醫生意見。(CancerCare.hk)

容易誤當乳腺癌的三大乳房問題

1)乳腺囊腫

乳腺囊腫常見於35至50歲的女士,由正常乳腺分泌液積聚而成,分布於乳房導管末端,屬非增生的乳房病變。一般而言,醫生透過超聲波檢查已可分辨囊腫性質。

診斷後,大部分患者無需切除組織。惟若囊腫的情況複雜,可能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活組織檢查診斷病情。如囊腫為患者帶來不適或大於2厘米,醫生會採用幼針抽走裏面的液體,令腫塊消失,但此症仍有機會復發,故須定期檢查。

2)乳房纖維瘤

纖維瘤屬於乳房組織纖維增生,一般呈粒狀的硬塊,大部分患者皆沒有症狀,通常於自我檢查或是由醫生進行的臨床檢查時才發現,並需透過超聲波或幼針抽取組織來確診。

若醫生確認腫塊屬良性而不大於2厘米,可先定期觀察及復診,追蹤腫塊數量、體積、形態有否變化;惟體積過大且不斷增生時,便有切除需要。

3)乳腺增生

出現乳腺增生問題的女性,乳房皮膚表面的觸感通常較凹凸不平,於月經來潮前會出現明顯脹痛,症狀將隨著經期完結自然消失。這種情況屬良性增生,通常毋須治療,需要時可服普通止痛藥紓緩不適。

除乳腺增生問題外,乳房短暫疼痛亦有機會因經期前荷爾蒙水平的變化引起,屬於常見的正常生理現象;另外,胸罩過緊、運動過量等原因也有機會引致乳房不適,女士應多加注意日常生活習慣。

乳房硬塊
每月一次自我檢查及定期進行乳房檢查,保障乳房健康。(CancerCare.hk)

乳房雙重檢查必不可少!

雖然乳房不適不一定因惡性癌腫引起,但良性的乳房問題也可能存在健康風險,女士切忌輕視問題,每月一次的自我檢查和定期進行乳房檢查缺一不可。

1乳房自我檢查

一般建議於每月的經期完結後進行,以免將月經引致的乳房疼痛及腫脹誤當乳房疾病的徵兆。檢查方法可分為兩種,其一是於檢查前脫掉衣服,然後以正面對着鏡子觀察——雙手自然垂下,留意雙乳形狀、大小有否出現變化,是否有腫塊隆起,甚或是乳頭有否下陷等。

另一方法則需要在洗澡時進行——先於乳房塗抹沐浴露,然後由乳房外側開始以指腹於整個乳房打圈並逐步收窄打圈直徑,再於乳暈打轉,期間要輕輕按壓皮膚,以便確切感受有否硬塊出現。如察覺乳房無故發生變化,應儘快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

注意!乳房出現硬塊、形狀或大小改變、皮膚出現點狀凹陷或呈橙皮狀,或乳頭呈現縮陷、流出分泌物或滲血,又或是腋下有腫脹或淋巴結發大等皆有機會與屬惡性的乳腺癌有關。

2)乳房健康檢查

定期進行乳房檢查是保障乳房健康的重要環節。女士可詢問醫生意見,接受合適的造影檢查項目:最基本的為乳房超聲波掃描,此檢查可辨別乳房腫塊是水囊或是硬體,亦可檢查腫塊的大小,性質和特徵;其他檢查包括x 光造影檢查乳房磁力共振掃描2D 或 3D 乳房造影檢查等。如醫生認為有需要,或會安排作進一步檢驗。

乳房超聲波
乳房超聲波掃描可辨別乳房腫塊是水囊或是硬體,亦可檢查腫塊的大小,性質和特徵。(CancerCare.hk)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