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細胞療法(Cell Therapy 或 Cytotherapy)利用先進的生物醫學科技,將細胞物質注射、轉移、或植入患者體內,以此來修補功能損害的組織和器官,刺激自身的細胞生長,修復其運作功能,是再生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細胞療法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 16 世紀的瑞士醫生帕拉塞爾蘇斯(Paracelsus)提出的概念:「以形保形」。直至 1931 年,保羅·尼漢斯(Paul Niehans)成功利用牛的甲狀旁腺混合物治癒重症患者,因而被稱為細胞療法的發明者;19 世紀中期,尼漢斯陸續研發了加工保存(Preserved)細胞以及冷凍幹燥(Freeze-dried)細胞的方法;十年後,尼漢斯成立國際細胞治療倫理學院並引領他的學生推動細胞療法的發展。

細胞療法即透過提取人體或動物細胞,幫助修補功能受損的器官及組織。(CancerCare.hk)

細胞療法的類型:

現今的細胞療法主要包括兩大類型:一類為主流西方醫學所運用的細胞療法,其大部分療法均使用人體自身的活細胞。以常見的造血幹細胞移植(Ha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HSCT)為例,其包含的骨髓移植(Bone Marrow Transplant)常用以治療白血病及其他血液疾病。根據患者病情,有不同的移植方法:1)抽取患者自體的骨髓或周邊血幹細胞進行移植,即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2)從「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相吻合的直系親屬或非血緣關係的志願者捐出並移植,即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3)透過孿生兄弟姊妹移植,則爲同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

此外,醫學上還透過提取患者自身高濃度富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並萃取其生長因子,用以治療筋腱軟組織病變、關節痛症、炎症。此類療法技術成熟,安全性較高,因此已被醫學界較廣泛認可。

另一類涉及替代醫學(Alternative Medicine),利用動物細胞(例如:兔、豬、綿羊等)治療人類的各種疾病,較常見於歐洲、美國等國家。爲保障細胞治療的安全性,用作提取細胞的動物會進行封閉式飼養,並且連續培育四十代以上,以確保動物沒有受到感染。

在目前,鮮活細胞療法的應用在歐洲地區較為廣泛。
在目前,鮮活細胞療法的應用在歐洲地區較為廣泛。

適合人士:

  • 腫瘤患者
  • 癌症康復者
  • 慢性病、免疫系統病患者
  • 30 歲以上希望提升身體機能人士

治療及注意事項

  • 首先,醫生會充分評估患者的個人身體狀況,病史以及化驗報告,以確保適合接受治療。
  • 醫生確認患者適合進行治療後,會為其安排適當的治療方案。
  • 細胞治療或會根據患者情況,配合進行細胞排毒、細胞營養、細胞活化等以確保治療發揮最佳效用。
  • 接受療程後,由醫生詳細講解報告。
  • 患者完成注射療程後的 2 至 3 天,應避免劇烈運動或曝曬,保持適當休息;亦應避免煙酒,以及避免服用激素或類固醇、注射疫苗及血清。
患者接受細胞療法期間,醫生會經常跟進其身體狀況。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