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肝病難察覺,健康人士也宜定期驗肝!

分類: 生活保健, 身體檢查 標籤: 肝炎, 肝癌, 肝臟檢查 作者: Eric
患上肝臟疾病如:肝炎、脂肪肝,經常沒有病徵,因此定期驗肝尤為重要。(CancerCare.hk)

根據近期更新的 2019 年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資料,本港肝癌的新症數目達 1,876 宗,死亡個案也超過 1,500 宗! 

肝臟是人體第二大器官,擔當起非常重要的任務,包括:

  • 解毒或過濾血液中的酒精、化學物等有害物質
  • 製造膽汁以幫助分解脂肪
  • 將葡萄糖轉化為肝糖
  • 儲存重要的營養素,包括肝糖、維他命和礦物質
  • 調節膽固醇的代謝和合成血漿蛋白

為甚麼以往肝臟檢查較易被忽略?當中原因是因為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出現問題時,例如肝臟發炎或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即我們常説的脂肪肝),也經常沒有病徵,直至身體響起警號時,可能已對健康構成重大影響。因此定期和及早驗肝,有助及早察覺肝臟異常情況,適當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減低患上肝硬化,甚至肝衰竭、肝癌的風險!

肝臟檢查必驗項目

一般來說,基本的肝臟檢查應包括功能和結構兩方面:1.肝功能測試(Liver Function Test, LFT) 2. 肝臟超聲波檢查(Liver Ultrasound) 3. 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

肝功能測試(Liver Function Test, LFT)

透過血液測試量度血液中的蛋白質、肝酶和膽紅素的含量,從而協助醫生評估患者肝臟或膽道功能有否出現異常情況,例如:感染、發炎或受損等。

透過血液測試可協助醫生評估患者肝臟或膽道功能有否出現異常情況。(CancerCare.hk)

肝臟超聲波檢查(Liver Ultrasound)

此檢查利用高頻率聲波技術,有助醫生判斷肝臟組織結構有否出現異常情況,亦有助確認疑似腫塊的位置和大小,安全且不帶輻射。

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

屬於安全、無痛、無創傷性及無輻射的檢查,用作評估肝臟脂肪含量和纖維化的程度,有助醫生更準確地評估肝臟健康狀況。

接受肝纖維化掃描檢查時,需要平躺在床上,醫護人員會右下方肋骨之間的皮膚表面塗抹水溶性啫喱,並將探測器輕放於該部位進行檢查。探測器所釋放至肝臟的衝激波對人體無害,一般只會感到探測器的輕微震動。

肝纖維化掃描檢查報告可反映肝臟脂肪含量和纖維化的程度。(版權所有©CancerCare.hk)

如在上述檢查中發現異常,醫生或需根據個人情況,建議進一步影像檢查或抽取組織作化驗。

高風險人士應考慮定期進行肝癌篩查

至於乙型肝炎帶菌者、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等高風險人士,應諮詢家庭醫生有關合適的身體檢查方案。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因應年齡、家族病史、有否肝硬化等相關臨床準則,個別高風險人士應考慮定期(例如每6至12個月)進行肝癌篩查,即同時接受甲胎蛋白(AFP)血液檢驗和肝臟超聲波檢查(Liver Ultrasound)兩項測試以定期監測肝臟健康狀況。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肝癌篩查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