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咳嗽頻頻,留意食物致敏原(營養學家楊曉澄)

分類: 生活保健, 營養學家楊曉澄 標籤: 健康飲食, 食物敏感
咳嗽可因食物敏感引起
咳嗽未必是感冒引起,成因可能與身體接觸致敏原有關。(CancerCare.hk)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相約了朋友 Gloria 吃飯,甫見面,就看她上氣不接下氣,按著胸口咳嗽不停。

「你還好嗎?咳嗽得如此厲害,生病了嗎?」

「唉,Hilda,你有所不知,每逄踏入秋冬季節,咳嗽問題便會出現,真令人尷尬,又不清楚是什麼原因。」Gloria 眉頭一皺地回答。

很多朋友都以為自己患上傷風感冒,卻忽略了咳嗽亦有可能是敏感所產生的徵狀,未有對症下藥,令情況持續。過敏是一種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失常,對本來無害的物質(亦可稱為致敏原)產生反應的現象。當患者接觸到某些特定的致敏原(例如花粉、某些食物、塵蟎),身體就會將這些致敏原誤當作外來的入侵者,產生過敏的反應,例如咳嗽、鼻水倒流、流眼淚、皮膚乾燥痕癢、呼吸急促等過敏症狀。

大閘蟹當造-小心食物敏感
部分人士或會對特定食物產生敏感反應,例如大閘蟹、蝦等海鮮。(CancerCare.hk)

「不妨想想最近有沒有吃過什麼特別的食物引起這些狀況?」

「嗯…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對呀,早幾天吃過幾隻大閘蟹,我知道自己對大閘蟹有些少敏感,會令皮膚有點痕癢,但想不到有兩者有所關聯喔!」Gloria不自覺地抓一抓手肘。

「那有可能是由於進食一些食物從而引起過敏的反應,過敏反應可分為兩類:IgE 類的過敏反應,被稱為「即時性過敏」通常於進食後 15 分鐘至兩小時內發生,但由於中菜多以不同種類的食物組合而成,所以難以一次就能察覺出致敏的食物。而非 IgE 類的過敏反應,症狀會於幾小時至幾天才出現,那就更難判斷由什麼食物引起了。」

食物敏感反應有機會引起皮膚痕癢。(CancerCare.hk)

「那有什麼辦法找出致敏原因呢?」Gloria 帶點疑惑地問。

「不妨記錄低日常飲食,包括食物的種類及分量,進食後有沒有出現什麼異常的反應,這個紀錄能有助於找出令身體產生敏感的食物,往後就要儘量避免進食此類型的食物了。」

撰文:營養學家楊曉澄


楊曉澄(Hilda Yang)

營養學家,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