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健康減重必勝法則(營養學家楊曉澄)

分類: 生活保健, 營養學家楊曉澄 標籤: 健康飲食, 減重

最近 Alice 開始了運動的習慣,經常看到她在社交平台上發表自己的運動照片,每一張照片都笑容燦爛,令我忍不要讚!上星期相約見面,甫坐下我就稱讚她的生活改變。

「Hilda,你有所不知,半年前的我跟現在是截然不同的,但當我開始了運動,連自己也感覺很神奇!」Alice 的轉變,來自於朋友的一句激勵,半年前她出席舊同學聚會,竟然被當年的死敵取笑她變了另一個人,「嘩 Alice,我差點認不出你,一定是生活無憂了吧!」就是這一句說話,令 Alice 氣上心頭,但心平氣和之後,她開始檢討,自從畢業之後,都沒有認真注意飲食,體重漸漸上升,想改善又無從入手。「我知道自己貪吃,所以選擇以運動著手,而本身體重偏高,行路太多會膝蓋痛,所以我一般以踏單車作為開始。」

超重人士減重
體重超標人士宜從强度較低的運動開始,避免操之過急。(CancerCare.hk)

從低强度運動開始循序漸進

超重人士選擇運動時要特別注意,建議以平路急步行、踏單車或者游泳作為開始,對關節的影響較少,待體重回落後才進行跑步、健康舞等較為劇烈的運動。惟單純以運動去消耗能量都未算理想,必須配合飲食控制就更為事半功倍了。

「開始時我沒有怎樣注意飲食,一心以為運動後可以放心進食,反而比平常吃得更豐富,所以減重的效果成績並不顯著,之後我開始記錄自己一天的飲食份量,以電話應用程式去估算一天的能量攝取,掌握數據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多吃的能量與我透過運動去燃燒的熱量相差無幾,難怪進度緩慢了。」

訂立飲食計劃
減重期間,可記錄下自己一天的飲食份量,以便掌握熱量攝取。(CancerCare.hk)

訂立理想減重目標

訂立一個可以達到的目標,理想的減重的速度應為一個月 1 至 1.5 磅,欲速則不達。要減掉一磅脂肪,每星期就得耗掉 3,500 卡路里;以每天減少 500 卡路里作為目標,比較容易達到。切忌盲目跟隨極少分量的餐單(每天攝取少於 1000 卡路里),低熱量的飲食會令新陳代謝減慢,減去的未必是脂肪,而是肌肉和水分,既難維持亦容易令體重反彈。最好的方法是一半以運動消耗,一半以飲食控制,感覺就更加容易執行。

撰文:營養學家楊曉澄


楊曉澄(Hilda Yang)

營養學家,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