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急速冒起的三個英文字:NMN

分類: 生活保健, 癌症相關飲食 標籤: 營養素, NMN 作者: Eric

保健產品除了講成效,也要趕潮流!從早期簡單的維他命C、鈣片,後來大熱的魚油丸,再有靈芝孢子、蟲草丸等,而近年大熱的兩組英文字:NMN 與 NAD+,大型護理連鎖店的貨架上,總會見到它們的縱影;社交網絡上,各路KOL也大推特推,究竟又是什麼來的?

NMN產品大行其道,因其標榜抗衰老、逆齡等神效,但坦白說普遍人對NMN成分及保健作用一知半解,如其一窩蜂趕著消費,不如先了解一下吧。

nmn營養補充品
近年保健產品種類繁多,當中新興的NMN備受矚目。(CancerCare.hk)

NAD+的重要性

要理解NMN的功效,首先要認識NAD+(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的重要性。沒聽說過NAD+?其實日常飲食中攝取到的人體必需營養素——菸鹼酸(即維他命B3),其關鍵作用之一便是轉化成NAD+。

NAD+成分自1906 年由兩位科學家Arthur Harden和William John Young發現而開始受到關注。它是維持人體生命和細胞功能必需的輔酶,參與許多細胞的運作過程,除了產生能量外,也負責修復受損細胞及優化細胞整體功能。

研究指出,即使我們每日從膳食中攝入足夠份量的維他命B3(包括煙酸和煙酰胺等常見形式),NAD+水平也會因年齡增長而下降,減慢細胞更新而出現老化,影響各個器官功能。而其後醫學界在數個動物研究中證實,提高體內NAD+水平有助改善新陳代謝和明顯減低患上與年齡相關的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免疫系統疾病等,甚至顯示具有抗衰老的特性。

NMN抗衰老
相關研究指出,服用NMN可提升體內NAD+水平,有助抗衰老。(CancerCare.hk)

為何提升NAD+水平可抗衰老?
NAD+在細胞運作的環節扮演以下兩大重要角色


1)增加線粒體功能
線粒體的作用是將營養物質轉化成ATP(三磷酸腺苷),為細胞提供能量,而NAD+作為輔酶,為線粒體提供必要燃料,維持人體功能運作。


2)控制DNA損傷
損時,身體大部分細胞會消耗NAD+和能量分子以啓動修復損傷的「分子機制」。例如DNA 修復蛋白 PARP,以及人體內的「長壽基因」蛋白Sirtuins,在維持細胞健康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Sirtuins 是一個酶家族,需要NAD+來激活,除參與細胞應激反應和損傷修復外,它們亦參與胰島素分泌、衰老過程和與衰老相關的疾病。

NAD+與NMN的關聯

值得一提,雖然部分食物,包括青瓜、捲心菜、牛油果、番茄也含有NMN成分,惟以含量相對較高的青瓜為例,每100克僅含有0.25-1.88毫克NMN,單憑進食有益食物將難以補足NMN。

NMN蔬菜
部分食物,包括青瓜、捲心菜、牛油果、番茄中含有微量的NMN成分。(CancerCare.hk)

要達到對抗衰老的目標,我們就要為身體補足NAD+。首先想到的當然是直接服用NAD+吧!不過,由於NAD+的分子較大,經口服難以被身體吸收;而NMN(β-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中文為「煙酰胺單核苷酸」)是合成NAD+的最後步驟之一(即NAD+的直接前體),由體內的B族維生素產生,自然存在於人體細胞內。有相關研究指出,NMN可在2-3分鐘內迅速被腸道吸收,並進入血液循環中,並在15分鐘內經血液循環輸送至身體各個器官組織,而NMN轉化成NAD+也只需短短15分鐘。

NMN的五大作用

1.修復肝臟

肝炎病毒感染和過量飲酒等皆是引起慢性肝病的常見原因。一般來説,身體內「長壽基因」蛋白Sirtuins中的Sirt1會抑制DNA損傷反應。若肝臟中缺乏Sirt1,將會引發胰島素抵抗、脂肪肝,甚至肝纖維化問題。來自貝勒醫學院、MD 安德森癌症中心和賓夕法尼亞大學等多個機構的科學家曾對小鼠進行實驗,結果表明補充NMN可增加Sirt1活性,改善與DNA完整性降低相關的細胞狀況,保護肝臟健康。

NMN

2.保護血管

多項研究指出,NMN 可預防許多與衰老相關的血管疾病,包括血管收窄或硬化,繼而保護心臟健康。科羅拉多大學的科學家曾在《Aging Cell》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證明NMN可逆轉小鼠的血管功能障礙。另外,凱斯西儲大學的科學家在《分子與細胞心髒病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亦發現,補充NMN可改善心臟部位的細胞動力源——線粒體的健康,從而預防心臟衰竭。

3.對抗衰老

當年齡增長,細胞更新周期減慢,自然會引致皮膚老化。不僅如此,有相關研究指,來自陽光的有害紫外線也會引發 NAD+ 消耗。因此服用NMN將有助提升整體NAD+水平,改善細胞新陳代謝和DNA損傷,幫助皮膚保持年輕狀態。

NMN保護血管
研究指出,NMN或有助預防許多與衰老相關的血管疾病,包括血管收窄或硬化。(CancerCare.hk)

4.强化肌肉

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容易流失,肌肉能力也會相對減弱。由於我們運動時,肌肉需要消耗大量的關鍵能量分子(如葡萄糖和脂肪酸),而這些分子需要NAD+的參與而產生。東京大學的 Yamauchi 及其同事曾在Research Square》上發表期刊文章指出,65歲以上男性每天口服250毫克 的NMN可顯著提升NAD+ 水平,有效改善肌肉能力。

5.加速代謝

新陳代謝減慢或紊亂是身體老化的一個明顯症狀,當身體代謝不足時,也容易令體內脂肪積聚。研究顯示,服用NMN將有助增強能量代謝及減輕體重,同時增加運動能力,特別適合希望減脂增肌的人士。

另一方面,肥胖與多種代謝問題有關,包括胰島素抵抗引致的2型糖尿病,相關研究指出,NMN將有助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超重或肥胖引致的糖尿病前期,甚至糖尿病。

有關NMN安全性

NMN少量存在於部分食物中,屬於天然存在的物質,數十年來,醫學界透過在動物身上進行的衆多研究驗證了NMN的重要功用。參考日本東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一項首次於人體進行的臨床試驗,結果表示無論是攝入100、200或500毫克NMN膠囊健康男士,服用後均沒有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直至今日,愈來愈多臨床研究驗證了NMN於不同年齡、性別或身體狀況的人士表現出正面效用。

值得注意的一點,含有NMN成分的營養補充劑推出時間始終不算太長。為安全起見,服用前應嚴格遵循產品的服用劑量指引,或先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依照個人身體狀況再作決定。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NMN 三大常見問題

甚麼是NMN?它與NAD+有甚麼關聯?

NMN是維持人體細胞運作的必需成分——NAD+的直接前體。由於NAD+的分子較大,經口服難以被身體吸收;而研究指出,NMN作為營養補充品服用,可快速被腸道吸收並於短短15分鐘快速轉換為NAD+,長遠達至强大的抗衰老功效,因此成為愈來愈受歡迎的產品之一。

為甚麼NMN有助抗衰老?

簡單來説,NAD+就像是細胞必需的「燃料」,參與細胞運作的多個重要環節,包括製造所需能量、修復受損的DNA,以及促進新陳代謝等。惟隨著年齡增長,NAD+水平會隨之下降。當「燃料」不足,自然會令細胞受損老化,影響全身各個器官功能運作。
 
補充NMN將可有效提升人體內的NAD+水平,改善細胞功能,令身體回復年輕活力,從而減低因身體衰老引致的健康風險。

NMN有甚麼功效?

人體細胞遍及全身,因此適量服用NMN,將有助優化甚至逆轉衰老細胞,改善多種健康問題,重點包括:
1.修復肝臟功能
2.保護心血管健康
3.改善皮膚狀態
4.强化肌肉及運動能力
5.加速新陳代謝
6.改善肥胖及血糖水平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