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調味料該怎樣選? (營養學家楊曉澄)

分類: 生活保健, 癌症相關飲食, 營養學家楊曉澄 標籤: 健康飲食, 高血壓

Elsa 得悉自己的血壓偏高,最近已積極透過飲食改善健康,但遇上了困難:「最近刻意吃得很清淡,甚至一點鹽和油都不放,血壓控制的效果是很不錯的,但坦白說,食物有點索然無味,我怕自己難以堅持下去,究竟是否些少調味料也不可以放呢?」

高鈉飲食易誘發高血壓
攝取過多鈉容易誘發高血壓問題。(CancerCare.hk)

Elsa的問題屬很常見,有什麼方法令日常飲食既美味又不影響健康呢?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天的鈉攝取量不應超過2,000毫克, 相等於5克鹽分(即1茶匙的食鹽或者5至6茶匙的豉油); 而參考歐美國家對學齡前幼童及兒童的建議,攝取量則由1,000至2,000毫克,根據不同年齡,而劃分不同的攝取量。

香港人日常飲食攝取鹽分較所需的多,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顯示,估計港人每日鹽分攝取量為10克,較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限量超標一倍,難怪高血壓的情況如此普遍,並有上升趨勢,於2014年,經西醫確診的高血壓患者數目更高達12.6%。

醬油高鈉
選擇調味料時可選擇標明減鹽的醬料,同時注意攝取量以保健康。(CancerCare.hk)

「Hilda,之前我看廣告有介紹雞粉比較健康,而市面上標榜減鹽的調味料,又是否可多使用呢?」

雞粉、雞汁其實都含有不少鈉質,與一般醬油的鈉含量相若,絕非如廣告宣傳般健康;而減鹽的醬料,的確較一般生抽、魚露等等調味料含較少的鈉質(約減少1/4的鈉含量); 市面上亦有低鈉鹽可選擇,普通食鹽中98%以上為氯化鈉,而低鈉鹽則以氯化鉀代替部分的氯化鈉,從而減少鈉的攝入量。適量的鉀質攝取,更具有降血壓、保護血管壁的功能,而味道與氯化鈉接近,因此建議高血壓的朋友可選用。但注意份量的確可以多用一點,但仍需要控制。

燒味飯宜走色
港式燒味鈉含量較高,進食時應避免額外添加醬油。(CancerCare.hk)

要達到理想的效果,可以量匙清楚量度,切忌粗略估算,外出進食時,亦應避免使用額外的調味料。例如吃港式燒味飯,提醒廚師「走色」(不放醬油);吃日本菜或者韓式燒烤時,避免將整件食物浸於豉油碟內,只用筷子輕輕沾上豉油作調味,這樣就可以降低鈉質的攝取量。

撰文:營養學家楊曉澄


楊曉澄(Hilda Yang)

營養學家,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智選健康飲品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