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婦科檢查怎樣選?

分類: 身體檢查 標籤: 乳房健康
女士應定期進行身體健康,以保障個人健康。
女士應定期進行身體健康,以保障個人健康。

一般來說,基本的婦科檢查應包括:常規婦科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盆腔超聲波檢查及乳房超聲波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Cervical Screening)

此檢查亦稱為柏氏抹片檢查(Pap Smear),是一項簡單安全的檢查,只需數分鐘便可完成。醫生可透過檢查偵測出子宮頸的癌症前期病變,並及早處理,防止這些不正常細胞進一步發展成具侵略性的子宮頸癌。

盆腔超聲波檢查(Pelvic Ultrasound)

超聲波是一種高頻音波,它可以穿透人體皮膚和組織,沒有輻射,安全可靠。盆腔超聲波檢查過程亦十分簡單,可檢驗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產生病變,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子宮癌、卵巢囊腫或卵巢癌等。

乳房超聲波檢查(Breast Ultrasound)

利用高頻率的聲波,分辨乳房腫塊是硬體或囊腫,檢查腫塊的大小,性質和特徵。超聲波掃描不帶輻射,是一種無痛和安全的檢查,任何年齡女士,包括懷孕婦女皆適用。

個別女士如有需要,可按醫生建議進行以下附加之身體檢查項目:

若醫生經初步檢查後,察覺患者乳房有異,或會建議進行進一步的造影檢查。
若醫生經初步檢查後,察覺患者乳房有異,或會建議進行進一步的造影檢查。

2D平面乳房造影檢查(2D Mammogram)

此檢查是利用低輻射劑量的X光射線,有效地偵測出一些體積細小或未形成腫瘤的早期乳癌病變,例如微鈣化點。一般建議40歲或以上女士,每2年進行一次乳房造影檢查。

3D 立體乳房造影檢查(3D Mammogram)

此檢查是目前最新的X光造影技術,透過結合多個不同角度拍攝的乳房圖像來重組成三維立體影像。相較2D技術,3D立體乳房造影的乳癌檢測準確度可提升40%以上,且一般只需較輕的力度按壓乳房便能完成測試,減輕檢查帶來的不適。

乳房磁力共振造影檢查(Breast MRI)

磁力共振造影檢查是利用磁場和無線電波,在無輻射及痛楚的情況下,清晰地透視身體內各部位組織,以輔助其他造影檢查(X光造影和超聲波掃描)診斷一些不確定的臨床或影像異常;同時可偵測隱性癌症,篩查高危人士,評估乳癌病情,監測治療成效和診斷復發。

盆腔磁力共振造影檢查(Pelvic MRI)

此檢查安全且不含輻射,不會影響女性生育,並可清楚地觀察盆腔內器官及附近軟組織,包括膀胱、生殖器官(卵巢、輸卵管及子宮)、盆骨等,幫助醫生判斷盆腔內器官腫瘤的位置、擴散程度,以及其他相關疾病的成因。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