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妇科检查怎样选?

分类: 身体检查
女士应定期进行身体健康,以保障个人健康。
女士应定期进行身体健康,以保障个人健康。

一般来说,基本的妇科检查应包括:常规妇科检查、子宫颈抹片检查、盆腔超声波检查及乳房超声波检查。

子宫颈抹片检查(Cervical Screening)

此检查亦称为柏氏抹片检查(Pap Smear),是一项简单安全的检查,只需数分钟便可完成。医生可透过检查侦测出子宫颈的癌症前期病变,并及早处理,防止这些不正常细胞进一步发展成具侵略性的子宫颈癌。

盆腔超声波检查(Pelvic Ultrasound)

超声波是一种高频音波,它可以穿透人体皮肤和组织,没有辐射,安全可靠。盆腔超声波检查过程亦十分简单,可检验子宫、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产生病变,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增生、子宫内膜癌、子宫癌、卵巢囊肿或卵巢癌等。

乳房超声波检查(Breast Ultrasound)

利用高频率的声波,分辨乳房肿块是硬体或囊肿,检查肿块的大小,性质和特征。超声波扫描不带辐射,是一种无痛和安全的检查,任何年龄女士,包括怀孕妇女皆适用。

个别女士如有需要,可按医生建议进行以下附加之身体检查项目:

若医生经初步检查后,察觉患者乳房有异,或会建议进行进一步的造影检查。
若医生经初步检查后,察觉患者乳房有异,或会建议进行进一步的造影检查。

2D平面乳房造影检查(2D Mammogram)

此检查是利用低辐射剂量的X光射线,有效地侦测出一些体积细小或未形成肿瘤的早期乳癌病变,例如微钙化点。一般建议40岁或以上女士,每2年进行一次乳房造影检查。

3D 立体乳房造影检查(3D Mammogram)

此检查是目前最新的X光造影技术,透过结合多个不同角度拍摄的乳房图像来重组成三维立体影像。相较2D技术,3D立体乳房造影的乳癌检测准确度可提升40%以上,且一般只需较轻的力度按压乳房便能完成测试,减轻检查带来的不适。

乳房磁力共振造影检查(Breast MRI)

磁力共振造影检查是利用磁场和无线电波,在无辐射及痛楚的情况下,清晰地透视身体内各部位组织,以辅助其他造影检查(X光造影和超声波扫描)诊断一些不确定的临床或影像异常;同时可侦测隐性癌症,筛查高危人士,评估乳癌病情,监测治疗成效和诊断复发。

盆腔磁力共振造影检查(Pelvic MRI)

此检查安全且不含辐射,不会影响女性生育,并可清楚地观察盆腔内器官及附近软组织,包括膀胱、生殖器官(卵巢、输卵管及子宫)、盆骨等,帮助医生判断盆腔内器官肿瘤的位置、扩散程度,以及其他相关疾病的成因。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