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一文解清HPV疫苗保護作用

分類: 生活保健, 身體檢查 標籤: hpv,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疫苗 作者: Eric

有關 HPV 疫苗(子宮頸癌疫苗)的資訊隨處可見,近來更有 HPV 疫苗製造商邀請超人氣新生代歌手姜濤擔任全新代言人,引起大衆的熱烈關注。雖然這個廣告大熱,但不少人對於 HPV 疫苗的實際效用、適合對象仍然一知半解,究竟是否每位女性都應該接種呢?

事實上,子宮頸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卻也是少數可以透過接種疫苗來有效預防的癌症,確實值得每位女性關注!

圖片來源:MSD

誘發子宮頸癌的主因

在深入認識子宮頸癌疫苗前,先要了解子宮頸癌的成因。子宮頸癌絕大部分是由於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而引致。部分人受到感染後,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未能自行清除 HPV 病毒,若然這些 HPV 病毒屬於高風險類別,如 HPV 16、18、31、33 或 45,且感染持續,便會令子宮頸出現異常細胞病變(即「子宮頸上皮內病變」)。這些病變若沒有適當處理,10 年內將有機會演變成癌細胞。另外,部分 HPV 病毒感染後可引致生殖器官出現性病疣,即俗稱的「椰菜花」。

由於 HPV 病毒主要經性接觸傳染,過早發生性行為、有多個性伴侶,又或是性伴侶濫交等,皆會增加感染 HPV 病毒風險。亦有指吸煙、首次懷孕時年紀較輕及多次生育,以及免疫力不足的女士,如不慎感染 HPV 病毒,則有較大機會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接種疫苗 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除了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盡量維持單一性伴侶,以及發生性行為時做足安全措施(即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有效減低感染 HPV 病毒及其他性接觸傳染病的風險之外,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同樣不失為預防子宮頸癌的好方法。

如前文所述,HPV 病毒已被證實為引致子宮頸癌的主因,因此注射子宮頸癌疫苗不但能預防子宮頸癌,又可以減低感染 HPV 病毒而引致的生殖器官癌症和疾病,例如陰道癌、肛門癌、性病疣等。

現時,香港巿面註冊的子宮頸癌疫苗包括以下 3 款:

HPV vaccine
及早接種HPV疫苗,可減少HPV病毒感染機會,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HPV疫苗不止適用於年輕少女

子宮頸癌疫苗對未感染過 HPV 病毒的人士效用最大,能夠及早接種效果固然最好。因此本港政府由 2019/20 的學年起,已將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之中,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第一劑(九價子宮頸癌疫苗),並於翌年升讀六年級時接種第二劑。

但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女士以為自己早已錯過接種 HPV 疫苗的時機,但其實即使已有性行為,只要仍未受 HPV 病毒感染,疫苗仍可發揮九成以上的預防功效。倘若不幸已感染了 HPV 病毒,接種疫苗雖不能清除已感染的 HPV 病毒類型,但仍可預防其他未受感染的 HPV 病毒。因此為了保障個人健康,任何年齡的女性都應考慮接種疫苗。

相信女士們只要學會好好保護自己,及早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和定期接受身體檢查便可有效減低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特別是 25 至 64 歲曾有性生活的女士,建議每隔 1 至 3 年接受一次子宮頸細胞檢驗,有助及早察覺子宮頸細胞病變,盡早診治,更加放心。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遠離婦科癌症有辦法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