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離港外遊是時候!旅行健康飲食慎防脂肪肝

分類: 生活保健, 癌症相關飲食 標籤: 防癌飲食, 脂肪肝

近期入境檢疫放寬,大家都心動了 !不少人已第一時間買機票、訂酒店,準備「出關」周遊列國:去韓國首爾大吃炭燒韓牛、五花肉?去泰國曼谷品嚐芒果糯米飯、泰式奶茶?又或是去日本北海道盡享全蟹宴?還是到歐洲城市品嚐各色各樣的美酒,再配炸物串燒!

美食當前,當然難抵誘惑,不過,還是建議讀者在旅途上也不能太放肆!皆因沒節制地「報復式」飲食,不止會增加腸胃負擔,日積月累更可能令肝臟超出負荷,引發常見的脂肪肝(Fatty Liver)。

旅行報復式飲食-脂肪肝
旅行沒節制地「報復式」飲食,不止會增加腸胃負擔,亦有機會誘發脂肪肝。(CancerCare.hk)

脂肪肝病徵不明顯

腸胃若因暴飲暴食而超出負荷,通常會在短期內發出「求救訊號」,例如幾乎人人都經歷過的腹瀉、腹脹,消化不良等等。相比起「敏感度」高的腸胃,肝臟卻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即使肝臟出現問題,例如脂肪肝,甚至發炎時,也經常沒有病徵,僅少部分患者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右上腹不適及疲勞等症狀,因此一般人若沒有接受身體檢查,較難察覺肝臟出現異常情況。不少人也因此忽略了,肝臟在身體其實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解毒、製造膽汁、將葡萄糖轉化為肝糖、幫助身體儲存重要營養素,以及調節血糖及膽固醇水平等等。

先說脂肪肝,可按成因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大類。前者固然是由酗酒引起,而本港多數病例則屬於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由二型糖尿病、肥胖及血脂異常(即膽固醇過高)等疾病引起。換句話説,除了先天遺傳因素,後天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等,也可能是誘發脂肪肝的禍端。

飲酒致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一般因過量飲酒引致。(CancerCare.HK)

脂肪肝延誤診治 後果嚴重

如果是單純的肝臟脂肪積聚,脂肪肝患者的病情一般相對輕微,但脂肪肝有機會引發脂肪性肝炎,若沒有積極處理,可令肝臟出現纖維化,繼而演變成肝硬化,影響肝功能甚至危及全身健康,嚴重者更有機會出現肝臟衰竭或肝癌等疾病!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過往的一項研究推算,本港成年人口之中,大約有四分之一人患有脂肪肝,超過四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情況令人擔憂。

定期檢查了解肝臟健康

若要守護肝臟健康,定期接受相關檢查固然重要!醫生一般會建議每年接受肝臟檢查,以了解肝臟健康狀況,常見檢查項目包括以下三項:

1. 肝功能測試(Liver Function Test, LFT)

透過血液測試量度血液中的蛋白質、肝酶和膽紅素的含量,從而協助醫生評估患者肝臟或膽道功能有否出現異常情況,例如:感染、發炎或受損等。

2. 肝臟超聲波檢查(Liver Ultrasound)

此檢查利用高頻率聲波技術,有助醫生判斷肝臟組織結構有否出現異常情況,亦有助確認疑似腫塊的位置和大小,安全且不帶輻射。

3. 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

屬於無創傷性及無輻射的檢查,用作評估肝臟脂肪含量和纖維化的程度,有助醫生更準確地評估肝臟健康狀況,檢查過程輕鬆便捷。

值得注意,如在上述檢查中發現異常,醫生或需根據個人情況,建議進一步的影像檢查或抽取組織作化驗,例如: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肝穿刺活組織檢查(Liver Biopsy)等。

脂肪肝
脂肪肝沒有及早處理,將演變成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CancerCare.hk)

想及早預防或逆轉脂肪肝,除了要定期體檢,改善生活習慣,例如多做運動、保持充足睡眠自然也屬必須;另外針對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應根據醫生意見積極接受治療,全面提升健康水平。

慎防脂肪肝 遠離四大飲食地雷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飲食建議,在旅途上除了避免暴飲暴食,首要避開以下四大地雷:

1.酒精飲品

美酒宜淺嚐,過量飲酒不但是誘發脂肪肝問題的主因,相關研究亦指,經常飲酒可能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等癌症風險。同時,酗酒人士容易對酒精產生依賴,長遠誘發生理和心理健康問題。

2. 高糖食品

不少愛甜一族平時飯量不大,卻特別偏好甜品、珍珠奶茶等等,惟高糖食物可令血糖水平飆升,長遠亦會引致糖尿病和肥胖,增加肝臟負擔。因此建議大家注意控制每日的糖份攝取,例如外出購買飲品宜「走甜」,若當日吃了甜品,就要避食其他高糖食物。

香腸-飽和脂肪-壞膽固醇
部分香腸由肥豬肉製作而成,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不宜食用過多。(CancerCare.hk)

3.反式脂肪

經常進食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容易令人體內的「壞」膽固醇超標,連帶出現脂肪肝問題。「反式脂肪」這四個字看似陌生,但港人外游時愛吃炸魚薯條、精緻西餅,更喜歡買餅乾、曲奇當作手信,這些煎炸或烘培食品其實大部分都以氫化植物油製造,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還是少吃為宜。

4. 飽和脂肪

飽和脂肪主要來源於動物性脂肪,即肉類、牛油、豬油等,而誘人的台灣腸、滷肉飯均以肥豬肉為原料,過量攝取將誘發心血管病,並促進肝臟製造「壞」膽固醇。雖然旅程難免吃得豐盛一些,惟偶爾放肆過後還是要控制飲食,盡量以飽和脂肪含量較低植物油煮食,並多以蒸、煮代替煎、炸,將有助減少油份和飽和脂肪攝取,改善整體健康。

原文刊載:
healthyD.com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