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离港外游是时候!旅行健康饮食慎防脂肪肝

分类: 生活保健, 癌症相关饮食 标签: 脂肪肝, 防癌飲食

近期入境检疫放宽,大家都心动了 !不少人已第一时间买机票、订酒店,准备「出关」周游列国:去韩国首尔大吃炭烧韩牛、五花肉?去泰国曼谷品嚐芒果糯米饭、泰式奶茶?又或是去日本北海道尽享全蟹宴?还是到欧洲城市品嚐各色各样的美酒,再配炸物串烧!

美食当前,当然难抵诱惑,不过,还是建议读者在旅途上也不能太放肆!皆因没节制地「报復式」饮食,不止会增加肠胃负担,日积月累更可能令肝臟超出负荷,引发常见的脂肪肝(Fatty Liver)。

旅行报復式饮食-脂肪肝
旅行没节制地「报復式」饮食,不止会增加肠胃负担,亦有机会诱发脂肪肝。(CancerCare.hk)

脂肪肝病征不明显

肠胃若因暴饮暴食而超出负荷,通常会在短期内发出「求救讯号」,例如几乎人人都经历过的腹泻、腹胀,消化不良等等。相比起「敏感度」高的肠胃,肝臟却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即使肝臟出现问题,例如脂肪肝,甚至发炎时,也经常没有病征,仅少部分患者会出现食慾不振、噁心及呕吐、右上腹不适及疲劳等症状,因此一般人若没有接受身体检查,较难察觉肝臟出现异常情况。不少人也因此忽略了,肝臟在身体其实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解毒、製造胆汁、将葡萄糖转化为肝糖、帮助身体储存重要营养素,以及调节血糖及胆固醇水平等等。

先说脂肪肝,可按成因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前者固然是由酗酒引起,而本港多数病例则属于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由二型糖尿病、肥胖及血脂异常(即胆固醇过高)等疾病引起。换句话説,除了先天遗传因素,后天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等,也可能是诱发脂肪肝的祸端。

饮酒致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一般因过量饮酒引致。(CancerCare.HK)

脂肪肝延误诊治 后果严重

如果是单纯的肝臟脂肪积聚,脂肪肝患者的病情一般相对轻微,但脂肪肝有机会引发脂肪性肝炎,若没有积极处理,可令肝臟出现纤维化,继而演变成肝硬化,影响肝功能甚至危及全身健康,严重者更有机会出现肝臟衰竭或肝癌等疾病!根据香港中文大学过往的一项研究推算,本港成年人口之中,大约有四分之一人患有脂肪肝,超过四万人的肝臟已出现严重纤维化或肝硬化,情况令人担忧。

定期检查了解肝臟健康

若要守护肝臟健康,定期接受相关检查固然重要!医生一般会建议每年接受肝臟检查,以了解肝臟健康状况,常见检查项目包括以下三项:

1. 肝功能测试(Liver Function Test, LFT)

透过血液测试量度血液中的蛋白质、肝酶和胆红素的含量,从而协助医生评估患者肝臟或胆道功能有否出现异常情况,例如:感染、发炎或受损等。

2. 肝臟超声波检查(Liver Ultrasound)

此检查利用高频率声波技术,有助医生判断肝臟组织结构有否出现异常情况,亦有助确认疑似肿块的位置和大小,安全且不带辐射。

3. 肝纤维化扫描(Fibroscan)

属于无创伤性及无辐射的检查,用作评估肝臟脂肪含量和纤维化的程度,有助医生更准确地评估肝臟健康状况,检查过程轻鬆便捷。

值得注意,如在上述检查中发现异常,医生或需根据个人情况,建议进一步的影像检查或抽取组织作化验,例如: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肝穿刺活组织检查(Liver Biopsy)等。

脂肪肝
脂肪肝没有及早处理,将演变成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CancerCare.hk)

想及早预防或逆转脂肪肝,除了要定期体检,改善生活习惯,例如多做运动、保持充足睡眠自然也属必须;另外针对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应根据医生意见积极接受治疗,全面提升健康水平。

慎防脂肪肝 远离四大饮食地雷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饮食建议,在旅途上除了避免暴饮暴食,首要避开以下四大地雷:

1.酒精饮品

美酒宜浅嚐,过量饮酒不但是诱发脂肪肝问题的主因,相关研究亦指,经常饮酒可能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等癌症风险。同时,酗酒人士容易对酒精产生依赖,长远诱发生理和心理健康问题。

2. 高糖食品

不少爱甜一族平时饭量不大,却特别偏好甜品、珍珠奶茶等等,惟高糖食物可令血糖水平飙升,长远亦会引致糖尿病和肥胖,增加肝臟负担。因此建议大家注意控制每日的糖份摄取,例如外出购买饮品宜「走甜」,若当日吃了甜品,就要避食其他高糖食物。

香肠-饱和脂肪-坏胆固醇
部分香肠由肥猪肉製作而成,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不宜食用过多。(CancerCare.hk)

3.反式脂肪

经常进食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容易令人体内的「坏」胆固醇超标,连带出现脂肪肝问题。「反式脂肪」这四个字看似陌生,但港人外游时爱吃炸鱼薯条、精緻西饼,更喜欢买饼干、曲奇当作手信,这些煎炸或烘培食品其实大部分都以氢化植物油製造,含有大量反式脂肪,还是少吃为宜。

4. 饱和脂肪

饱和脂肪主要来源于动物性脂肪,即肉类、牛油、猪油等,而诱人的台湾肠、滷肉饭均以肥猪肉为原料,过量摄取将诱发心血管病,并促进肝臟製造「坏」胆固醇。虽然旅程难免吃得丰盛一些,惟偶尔放肆过后还是要控制饮食,尽量以饱和脂肪含量较低植物油煮食,并多以蒸、煮代替煎、炸,将有助减少油份和饱和脂肪摄取,改善整体健康。

原文刊载:
healthyD.com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