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好好愛自己|自我照顧是甚麼?(臨床心理學家吳崇欣)

分類: 生活保健, 心理學家吳崇欣 標籤: 強迫症, 情緒紓緩

想像一下你偶遇一位朋友,他問你:「嗯最近怎麼樣?」你會怎樣回答?

通常答案都會圍繞著最近忙的事情,最新的玩意、或近來花掉你大部份時間的嗜好或煩惱等。我們大概很少會從「我最近把自己照顧得好嗎?」這個角度去思考。事實上,很多人壓根兒都不會去反思這個題目, 直至身體出現狀況,才會突然想發現, 好久沒睡夠了,或者好久都沒有好好和家人放鬆談天。

好好愛自己
自我照顧是每個人都應該負責任的事。(CancerCare.hk)

在現代的文化裡,忙已經幾乎是基本的生活背景。我們甚麼時候都在看手機訊息或社交平台,當然也會看Netflix 和網上的各種資訊;我們這個年代的孩子,要上的課比上一代的孩子多很多,功課也不見得有減少,定義成功也愈來愈急切,起跑線就要比人好;香港人的靈活和勤勞,既是優勢也是壓力。我們很少去關心他人,你活得快樂嗎?你最近有覺得滿足和感動的時刻嗎?

談「自我照顧」,有些人會嗤之以鼻,覺得是弱者才要去想的事;有時間才會做的事;談自我照顧感覺會內疚或者覺得很自私。在我看來,自我照顧是每個人都應該負責任的事。

因為沒有把自己照顧好的人可能會:

  1. 在你最需要耐心的時刻,例如和年幼的子女、年邁的父母或自己心愛的人相處時,耐心都花光了,以至一不小心給出自己也會後悔的回應,然後自責不已。
  2. 總是不夠閑心,沒法活在當下,沒法好好地享受當下的美好,包括各種微小而重要的小確幸。
  3. 期待家人來體諒和照顧自己,得不到時便心生怨恨,覺得別人欠了自己太多。
  4. 忘記了把自己最重視的東西放在最優先的位置,總是拖延,活了大半生才來後悔。
沒有把自己照顧好的人可能會
沒有把自己照顧好的人容易產生負面情緒,例如自責、後悔等等。(CancerCare.hk)

其實,自我照顧本身並不困難,困難在於下決心。

自我照顧不一定要出國旅行,不一定要先把人生所有問題都給解決掉,也不一定要昂貴的享受,那是一種愛自己的心思。

舉例說:忙碌的家長,如果朝早都在趕忙沒法坐下來吃早餐,而其實自己超愛紅茶。自我照顧,就是一心去為自己做一杯紅茶,確保自己可以坐下來享受它,那怕只是2分鐘。自我照顧,就是懂得討好自己,明白自己值得花心思去照顧。

自我照顧,就是懂得討好自己
自我照顧,就是懂得討好自己,明白自己值得花心思去照顧。(CancerCare.hk)

自我照顧對大部份人來說:

  • 是一種需要被貫徹執行的生活態度。不是凡事以自己為先,而是在各種壓力下,心中都不忘照顧一下自己。
  • 是需要承諾(commitment)的事。而不是排在各種責任、名利追求或玩樂之後有空才做的事。
  • 是可以學習的事。有些人並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於是需要好好感受和探索,才能好好照顧自己。
  • 是最負責任的事。有些人總是在照顧他人,內心期待別人也會反過來用相同的力量來照顧自己,得不到時就感怨恨;其實,先照顧好自己,我們才能給出最好的照顧予他人。

撰文:臨床心理學家吳崇欣

原文出處:i-cable


吳崇欣 (Beatrice Ng-Kessler)
Mindfully 創辦人

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英國特許心理學家,亦是香港首位獲國際基模治療協會(ISST)認證的資深基模治療師(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並獲加拿大註冊資深靜觀導師資格。曾任職公立醫院及非牟利機構,於 2016 年創辦 Mindfully。她相信,在面臨各種心理困擾、身體頑疾、死亡等沉重困局當中,每個人也具備成長與自療的能力。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