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什麼是死亡焦慮?(臨床心理學家吳崇欣)

分類: 生活保健, 心理學家吳崇欣 標籤: 强迫症, 情緒舒緩, 疑病症
甚麼是死亡焦慮?

芝因為疑病症前來。她常擔心自己患有絕症,和大部分疑病症的病人一樣,她經常上網查看絕症的病徵,也常看專科醫生,而且對於所有不確定的事情,都感到焦慮。

所以她活得有規有矩。日子最好是能預期的,連每周末去的餐廳都不出3間,點的來去都是那3道菜,因為「肯定是這個味道沒錯」。那讓她感覺滿足而安全。她有點完美主義,在工作場所裏很被重用,但在日常生活中很焦慮不安。

我在跟她探討過她的疑病症後,她覺察到,自己的擔心是從「想法」開始,而不是身體的任何不適。她會因為看見一個廣告牌提到「癌症」而被引發焦慮,整天想着癌症的事情,回想起少年時曾吸煙幾年,說不定會生肺癌啊,然後就開始上網找資料,愈看愈心寒,甚至開始想到如果死了誰來照顧母親……

死亡焦慮-疑病症

幾節面談後,她也開始隔天練習10分鐘的靜觀呼吸,慢慢疑病症的焦慮減少了很多。

「原來真的沒有stress-free(無壓力的)人生啊……」一天她感慨地說。
「是啊!明白了這個,我們就自由了。」我說。
「也是。因為我一直在追求無壓力的人生。」

芝意識到,她一直在抗拒承認生命中無法控制的部分,例如不論我們如何努力地保持身體健康,還是不能去除生病的機會。當我問她︰「你會覺得好好照顧自己會令你有點內疚嗎?」她不斷點頭。她有強大的「自我犧牲」傾向,會自然地把他人的需要優先放在自己的前面:母親、老公、同事、兒子。沒有私人時間已是好幾年的事情了。

我問她人生有什麼想做但未做的事呢?「我一直想學滑雪,但連旅行都兩年沒去了;我也很想學滾軸溜冰……還有……」她羅列了一大堆,愈說愈興奮。她渴求自由,卻害怕不確定性,同時,她被責任重重綑綁。

「有什麼比沒法過一個想要的人生更令人焦慮的事情呢?」她立即明白了,這就是她死亡焦慮的源頭。

撰文:臨床心理學家吳崇欣

原文出處:信報


吳崇欣 (Beatrice Ng-Kessler)
Mindfully 創辦人

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英國特許心理學家,亦是香港首位獲國際基模治療協會(ISST)認證的資深基模治療師(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並獲加拿大註冊資深靜觀導師資格。曾任職公立醫院及非牟利機構,於 2016 年創辦 Mindfully。她相信,在面臨各種心理困擾、身體頑疾、死亡等沉重困局當中,每個人也具備成長與自療的能力。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