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好好爱自己|自我照顾是甚么?(临床心理学家吴崇欣)

分类: 生活保健, 心理學家吳崇欣 标签: 強迫症, 情绪舒缓

想像一下你偶遇一位朋友,他问你:「嗯最近怎么样?」你会怎样回答?

通常答案都会围绕着最近忙的事情,最新的玩意、或近来花掉你大部份时间的嗜好或烦恼等。我们大概很少会从「我最近把自己照顾得好吗?」这个角度去思考。事实上,很多人压根儿都不会去反思这个题目, 直至身体出现状况,才会突然想发现, 好久没睡够了,或者好久都没有好好和家人放鬆谈天。

好好爱自己
自我照顾是每个人都应该负责任的事。(CancerCare.hk)

在现代的文化里,忙已经几乎是基本的生活背景。我们甚么时候都在看手机讯息或社交平台,当然也会看Netflix 和网上的各种资讯;我们这个年代的孩子,要上的课比上一代的孩子多很多,功课也不见得有减少,定义成功也愈来愈急切,起跑线就要比人好;香港人的灵活和勤劳,既是优势也是压力。我们很少去关心他人,你活得快乐吗?你最近有觉得满足和感动的时刻吗?

谈「自我照顾」,有些人会嗤之以鼻,觉得是弱者才要去想的事;有时间才会做的事;谈自我照顾感觉会内疚或者觉得很自私。在我看来,自我照顾是每个人都应该负责任的事。

因为没有把自己照顾好的人可能会:

  1. 在你最需要耐心的时刻,例如和年幼的子女、年迈的父母或自己心爱的人相处时,耐心都花光了,以至一不小心给出自己也会后悔的回应,然后自责不已。
  2. 总是不够闲心,没法活在当下,没法好好地享受当下的美好,包括各种微小而重要的小确幸。
  3. 期待家人来体谅和照顾自己,得不到时便心生怨恨,觉得别人欠了自己太多。
  4. 忘记了把自己最重视的东西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总是拖延,活了大半生才来后悔。
没有把自己照顾好的人可能会
The sick man sat on the bed, touching her head with his hand.

其实,自我照顾本身并不困难,困难在于下决心。

自我照顾不一定要出国旅行,不一定要先把人生所有问题都给解决掉,也不一定要昂贵的享受,那是一种爱自己的心思。

举例说:忙碌的家长,如果朝早都在赶忙没法坐下来吃早餐,而其实自己超爱红茶。自我照顾,就是一心去为自己做一杯红茶,确保自己可以坐下来享受它,那怕只是2分钟。自我照顾,就是懂得讨好自己,明白自己值得花心思去照顾。

自我照顾,就是懂得讨好自己
The girl is sipping coffee with pleasure at the coffee shop.

自我照顾对大部份人来说:

  • 是一种需要被贯彻执行的生活态度。不是凡事以自己为先,而是在各种压力下,心中都不忘照顾一下自己。
  • 是需要承诺(commitment)的事。而不是排在各种责任、名利追求或玩乐之后有空才做的事。
  • 是可以学习的事。有些人并不知道自己喜欢甚么,于是需要好好感受和探索,才能好好照顾自己。
  • 是最负责任的事。有些人总是在照顾他人,内心期待别人也会反过来用相同的力量来照顾自己,得不到时就感怨恨;其实,先照顾好自己,我们才能给出最好的照顾予他人。

撰文:临床心理学家吴崇欣

原文出处:i-cable


吴崇欣 (Beatrice Ng-Kessler)
Mindfully 创办人

香港註册临床心理学家、英国特许心理学家,亦是香港首位获国际基模治疗协会(ISST)认证的资深基模治疗师(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并获加拿大註册资深静观导师资格。曾任职公立医院及非牟利机构,于 2016 年创办 Mindfully。她相信,在面临各种心理困扰、身体顽疾、死亡等沉重困局当中,每个人也具备成长与自疗的能力。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