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讓你活得更快樂的飲食與習慣

分類: 生活保健, 癌症相關飲食, 營養學家楊曉澄 標籤: 健康飲食, 楊曉澄, 營養學

近日天色晦暗,陰晴不定的日子確實令人提不起勁,心情也大打折扣。原來日常飲食細節,對於我們的情緒也有很大影響,懂得從小處著眼,天天也可以享受好心情。

每餐需要定時定量

許多朋友因為生活程序太趕急,容易忽略了每天的進食時間,甚至將餐膳二合為一,在有一餐沒一餐的情況下,結果傷了腸胃,影響健康。

最理想的飲食模式,是提供每天三餐正餐(每餐相隔4-5小時為佳),如生活程序不能配合,亦可輔以小食,令空腹的時間縮短,血糖便能維持得更穩定,再者亦可以避免因為血糖過低而讓人顯得沒精打彩。

每餐需要定時定量
每天三餐正餐,兩餐之間相隔4-5小時是理想的飲食模式。(CancerCare.hk)

控制血糖水平 多選全穀類食物

你可能發現,當進食了一些精製的五穀類食物,即如:白麵包,白飯或者含有高糖分的零食(例如:朱古力餅乾、雪糕)等等之後,你會覺得心情興奮,充滿精神。但過了不久,當身體釋放胰島素來降低血糖,你的心情也隨之而變得低落,情緒上大起大落,更容易令人心癢癢想找零食來滿足自己,惡性循環不斷出現,令情緒活像過山車。

其實,只要選擇全穀類食物,就能有助穩定血糖水平,例子包括:全麥包、五穀米、燕麥等等的主食,能有效增加食物的消化時間,延緩血糖上升;而當中的複合碳水化合物,更加有助色氨酸有效地進入大腦以製造血清素,這些血清素具有令人愉快和穩定情緒的作用。

全穀類主食
選擇燕麥、全麥包等全穀類主食,有助色氨酸有效地進入大腦以製造血清素,保持愉快情緒。(CancerCare.hk)

進食含豐富色氨酸的食物

色氨酸屬於氨基酸的一種,作為製造蛋白質與血清素的元素,當中以雞肉、牛肉、果仁、蛋黃、奶製品、豆漿等食物較為豐富,所以日常飲食中都不妨加入這些食物。

保持帶氧運動有益身心
每星期保持三次 30 至 45 分鐘的帶氧運動,有助身心健康。(CancerCare.hk)

配合帶氧運動 提升安多酚

除了日常飲食,運動亦可以幫助改善情緒,建議一星期抽三天做 30 至 45 分鐘的帶氧運動,例如急步行,游泳或者踏單車等等。運動的過程會令身體釋放安多酚,讓人的心情放鬆,提升快樂的感覺。

撰文:營養學家楊曉澄


楊曉澄(Hilda Yang)

營養學家,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素食主義者如何補營?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