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乳房肿块不一定是癌?

分类: 生活保健, 身体检查 标签: 香港十大癌症, 乳癌 作者: Eric

乳腺癌是本港乃至全球女性的「头号大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资料,乳腺癌一年新增个案达226万宗,超越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的癌症类别。在香港,每年新症及死亡数目亦呈逐年上升趋势,难怪女士一旦察觉到乳房不适,就会自然联想到乳腺癌!

其实女士不必惊慌,因乳房出现肿块大部分皆属良性,例如较常见的乳腺囊肿及乳房纤维瘤;至于乳房疼痛的原因众多,多数个案也并非由乳腺癌引起。不妨尝试多了解乳房健康知识,即使出现异常情况,也可正确应对,减少不必要的疑虑。

女士如察觉乳房出现肿块,无需惊慌,应及早询问医生意见。(CancerCare.hk)

容易误当乳腺癌的三大乳房问题

1)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常见于35至50岁的女士,由正常乳腺分泌液积聚而成,分布于乳房导管末端,属非增生的乳房病变。一般而言,医生透过超声波检查已可分辨囊肿性质。

诊断后,大部分患者无需切除组织。惟若囊肿的情况复杂,可能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活组织检查诊断病情。如囊肿为患者带来不适或大于2厘米,医生会采用幼针抽走裏面的液体,令肿块消失,但此症仍有机会復发,故须定期检查。

2)乳房纤维瘤

纤维瘤属于乳房组织纤维增生,一般呈粒状的硬块,大部分患者皆没有症状,通常于自我检查或是由医生进行的临床检查时才发现,并需透过超声波或幼针抽取组织来确诊。

若医生确认肿块属良性而不大于2厘米,可先定期观察及復诊,追踪肿块数量、体积、形态有否变化;惟体积过大且不断增生时,便有切除需要。

3)乳腺增生

出现乳腺增生问题的女性,乳房皮肤表面的触感通常较凹凸不平,于月经来潮前会出现明显胀痛,症状将随着经期完结自然消失。这种情况属良性增生,通常毋须治疗,需要时可服普通止痛药纾缓不适。

除乳腺增生问题外,乳房短暂疼痛亦有机会因经期前荷尔蒙水平的变化引起,属于常见的正常生理现象;另外,胸罩过紧、运动过量等原因也有机会引致乳房不适,女士应多加注意日常生活习惯。

乳房硬块
每月一次自我检查及定期进行乳房检查,保障乳房健康。(CancerCare.hk)

乳房双重检查必不可少!

虽然乳房不适不一定因恶性癌肿引起,但良性的乳房问题也可能存在健康风险,女士切忌轻视问题,每月一次的自我检查和定期进行乳房检查缺一不可。

1乳房自我检查

一般建议于每月的经期完结后进行,以免将月经引致的乳房疼痛及肿胀误当乳房疾病的征兆。检查方法可分为两种,其一是于检查前脱掉衣服,然后以正面对着镜子观察——双手自然垂下,留意双乳形状、大小有否出现变化,是否有肿块隆起,甚或是乳头有否下陷等。

另一方法则需要在洗澡时进行——先于乳房涂抹沐浴露,然后由乳房外侧开始以指腹于整个乳房打圈并逐步收窄打圈直径,再于乳晕打转,期间要轻轻按压皮肤,以便确切感受有否硬块出现。如察觉乳房无故发生变化,应儘快向医生寻求专业意见。

注意!乳房出现硬块、形状或大小改变、皮肤出现点状凹陷或呈橙皮状,或乳头呈现缩陷、流出分泌物或渗血,又或是腋下有肿胀或淋巴结发大等皆有机会与属恶性的乳腺癌有关。

2)乳房健康检查

定期进行乳房检查是保障乳房健康的重要环节。女士可询问医生意见,接受合适的造影检查项目:最基本的为乳房超声波扫描,此检查可辨别乳房肿块是水囊或是硬体,亦可检查肿块的大小,性质和特征;其他检查包括x 光造影检查乳房磁力共振扫描2D 或 3D 乳房造影检查等。如医生认为有需要,或会安排作进一步检验。

乳房超声波
乳房超声波扫描可辨别乳房肿块是水囊或是硬体,亦可检查肿块的大小,性质和特征。(CancerCare.hk)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