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營養學家給您的冬日保健貼士

分類: 生活保健, 癌症相關飲食, 營養學家楊曉澄 標籤: 健康飲食, 楊曉澄, 營養學

步入寒冬,氣溫驟降下來,原本約定了朋友於周末一起郊遊,臨出發前卻收到短訊「Hilda,我打敗仗了,今天的活動要延期」原來朋友忘了添衣,一不留神便感冒了。期待已久的活動要告吹,真是有點掃興呢!唯有留在家中爬格仔吧。 

近日天氣轉冷,身邊的親朋都一個接一個的病倒,今回讓我們一起研究如何從生活習慣及日常飲食來增強免疫力,讓各位朋友精神飽滿地歡度佳節!

冬季氣溫下降,改善生活習慣和日常飲食有助提升免疫力,預防病菌來襲。(CancerCare.hk)

提升免疫力六大法則

要保持強壯的身體,需從生活細節著手。以下有幾項建議,給您們作為參考:

  • 多進食水果、蔬菜以及全穀類(例如糙米、燕麥或全麥包),減少進食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  
  • 保持理想的體重及血壓; 
  • 進行適量運動; 
  • 保持充足睡眠; 
  • 不吸煙、不喝酒(如不能避免喝酒,則只喝適量) ; 
  • 經常洗手以及將肉類徹底煮熟才進食。 

飲食方面,有研究指出缺乏維他命A、B6、葉酸、維他命C 及 E 都會令抵抗力下降,而礦物質例如鋅、鐵、硒及銅對於維持免疫系統的運作也不可或缺。 

不少研究指出,大蒜有助對抗細菌、病毒及真菌。(CancerCare.hk)

大蒜是抗菌良物

另外,亦有不少研究指大蒜有助對抗細菌、病毒及真菌,而經常食用大蒜可以降低患上某些常見癌症的風險。但由於大蒜具有刺激性及薄血的功能,所以不宜一次過進食過量,每餐一瓣已經足夠。 

益生菌擊退腸道壞菌

此外,益生菌對提升免疫力都有密切的關係,而人體的消化系統內有超過百種不同的益生菌,較多研究支持的益生菌種類包括: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以及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兩者對身體都具有正面的效益,包括增加食物的營養品質、促進維他命的合成及酵素的產生、去除腸內的壞菌,令腸道保持健康、產生抗菌物質令免疫能力提升等等。

益生菌有助去除腸內壞菌,令腸道保持健康和提升免疫力。(CancerCare.hk)

而市面有售的乳酪必須以低溫冷藏儲存,才可以令益生菌產生作用。若以高溫處理乳酪,會消滅了益生菌的活性,白白浪費了對身體的好處。如不喜歡冰冷飲品的朋友,可以用溫水令冷藏的乳酪回復至室溫才享用。 

撰文:營養學家楊曉澄


楊曉澄(Hilda Yang)

營養學家,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認識4大黃金營養素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