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肝病难察觉,健康人士也宜定期验肝!

分类: 生活保健, 身体检查 标签: 肝炎, 肝癌, 肝臟檢查 作者: Eric
Doctors examining huge liver with magnifier and microscope. Cirrhosis, cirrhosis of the liver and liver disease concept on white background. Pinkish coral bluevector isolated illustration

根据近期更新的 2019 年癌症资料统计中心资料,本港肝癌的新症数目达 1,876 宗,死亡个案也超过 1,500 宗! 

肝臟是人体第二大器官,担当起非常重要的任务,包括:

  • 解毒或过滤血液中的酒精、化学物等有害物质
  • 製造胆汁以帮助分解脂肪
  • 将葡萄糖转化为肝糖
  • 储存重要的营养素,包括肝糖、维他命和矿物质
  • 调节胆固醇的代谢和合成血浆蛋白

为甚么以往肝臟检查较易被忽略?当中原因是因为肝臟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出现问题时,例如肝臟发炎或肝臟细胞积聚过多脂肪(即我们常説的脂肪肝),也经常没有病征,直至身体响起警号时,可能已对健康构成重大影响。因此定期和及早验肝,有助及早察觉肝臟异常情况,适当调整生活和饮食习惯,减低患上肝硬化,甚至肝衰竭、肝癌的风险!

肝臟检查必验项目

一般来说,基本的肝臟检查应包括功能和结构两方面:1.肝功能测试(Liver Function Test, LFT) 2. 肝臟超声波检查(Liver Ultrasound) 3. 肝纤维化扫描(Fibroscan)。

肝功能测试(Liver Function Test, LFT)

透过血液测试量度血液中的蛋白质、肝酶和胆红素的含量,从而协助医生评估患者肝臟或胆道功能有否出现异常情况,例如:感染、发炎或受损等。

透过血液测试可协助医生评估患者肝臟或胆道功能有否出现异常情况。(CancerCare.hk)

肝臟超声波检查(Liver Ultrasound)

此检查利用高频率声波技术,有助医生判断肝臟组织结构有否出现异常情况,亦有助确认疑似肿块的位置和大小,安全且不带辐射。

肝纤维化扫描(Fibroscan)

属于安全、无痛、无创伤性及无辐射的检查,用作评估肝臟脂肪含量和纤维化的程度,有助医生更准确地评估肝臟健康状况。

接受肝纤维化扫描检查时,需要平躺在床上,医护人员会右下方肋骨之间的皮肤表面涂抹水溶性啫喱,并将探测器轻放于该部位进行检查。探测器所释放至肝臟的衝激波对人体无害,一般只会感到探测器的轻微震动。

肝纤维化扫描检查报告可反映肝臟脂肪含量和纤维化的程度。(版权所有©CancerCare.hk)

如在上述检查中发现异常,医生或需根据个人情况,建议进一步影像检查或抽取组织作化验。

高风险人士应考虑定期进行肝癌筛查

至于乙型肝炎带菌者、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等高风险人士,应咨询家庭医生有关合适的身体检查方案。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建议,因应年龄、家族病史、有否肝硬化等相关临床准则,个别高风险人士应考虑定期(例如每6至12个月)进行肝癌筛查,即同时接受甲胎蛋白(AFP)血液检验和肝臟超声波检查(Liver Ultrasound)两项测试以定期监测肝臟健康状况。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肝癌筛查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