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疫情下治療強迫症(臨床心理學家吳崇欣)

分類: 生活保健, 心理學家吳崇欣 標籤: 情緒紓緩, 心靈健康, 強迫症

16歲的S強迫症本來康復得很好,媽媽很開心。疫情來了,實體課變網課,對於同時有專注力不足的S來說,網課讓她更難以專心。S的成績一落千丈,作業交不齊,也無心向學。會面時,她初來時的那份心不在焉的傭懶,又回到我眼前。

不消兩個月,她的強迫症徵狀也明顯多起來。洗手每個部份必須洗20秒(洗一次手接近兩分鐘)、時常緊握拳頭、收起手指,避免踫任何東西;慢慢地,她開始忍尿盡量不去厠所,以避免洗手時因必須跟著特定程序而來的壓力。眼見之前努力的成果稍稍流逝,我和她都頗難過。

强迫症

「因為現在沒法見同學啊!從早到晚都躺在床上,心情好苦悶。」運動量減少,社交減少,上網課難以專心,成績下滑,各種壓力之下強迫症又差了。

我想,不如我們也試試網上會面?我先跟她約法三章,一)要在書桌上用電腦見面,而不是在床上;二)開始時要注意關掉所有電腦程式提示;三)把手機拿到看不見的地方。她同意了。

起初見面,我要不斷去提她:「嗯,我看見你眼睛在看旁邊,你在做甚麼?」她有時會笑笑說「在看手機」,也有時會迷惘地頓一頓,說:「噢,我只是在看手上的紅點。」然後,練習把專注帶回來對話和屏幕上。

疫情下强迫症

三節下來,她自動把約法三章應用在網課上:「我覺得好像這樣做比較合適,是吧?」

「是啊!你真聰明,很會應用啊!」我大讚她。她心花怒放。

然後,我邀請她讓我現場參與「暴露法」(ERP)——治療強迫症的重要練習。以往在診所我們試過一起洗手,今次網上會面,我可以陪她做更多不同的練習:出門去倒垃圾、摸家裡不潔的地方、不穿拖鞋走到廚房回床上等等。總之凡是她在家因強迫症而導致的逃避行為,現在我們都一起打破它,而我可即時用靜觀練習去陪伴她,覺察當下焦慮感,直至焦慮感慢慢消散。

幾節下來,她進步明顯,愈來愈勤力自己在家中練習,而且治療效果比之前還好。疫情雖苦,還是有不幸中的小確幸呢。

撰文:臨床心理學家吳崇欣

原文出處:信報


吳崇欣 (Beatrice Ng-Kessler)
Mindfully 創辦人

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英國特許心理學家,亦是香港首位獲國際基模治療協會(ISST)認證的資深基模治療師(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並獲加拿大註冊資深靜觀導師資格。曾任職公立醫院及非牟利機構,於 2016 年創辦 Mindfully。她相信,在面臨各種心理困擾、身體頑疾、死亡等沉重困局當中,每個人也具備成長與自療的能力。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