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疫情下治疗强迫症(临床心理学家吴崇欣)

分类: 生活保健, 心理學家吳崇欣 标签: 情绪舒缓, 心靈健康, 強迫症

16岁的S强迫症本来康復得很好,妈妈很开心。疫情来了,实体课变网课,对于同时有专注力不足的S来说,网课让她更难以专心。S的成绩一落千丈,作业交不齐,也无心向学。会面时,她初来时的那份心不在焉的佣懒,又回到我眼前。

不消两个月,她的强迫症征状也明显多起来。洗手每个部份必须洗20秒(洗一次手接近两分钟)、时常紧握拳头、收起手指,避免踫任何东西;慢慢地,她开始忍尿尽量不去厕所,以避免洗手时因必须跟着特定程序而来的压力。眼见之前努力的成果稍稍流逝,我和她都颇难过。

强迫症

「因为现在没法见同学啊!从早到晚都躺在床上,心情好苦闷。」运动量减少,社交减少,上网课难以专心,成绩下滑,各种压力之下强迫症又差了。

我想,不如我们也试试网上会面?我先跟她约法三章,一)要在书桌上用电脑见面,而不是在床上;二)开始时要注意关掉所有电脑程式提示;三)把手机拿到看不见的地方。她同意了。

起初见面,我要不断去提她:「嗯,我看见你眼睛在看旁边,你在做甚么?」她有时会笑笑说「在看手机」,也有时会迷惘地顿一顿,说:「噢,我只是在看手上的红点。」然后,练习把专注带回来对话和屏幕上。

疫情下强迫症

三节下来,她自动把约法三章应用在网课上:「我觉得好像这样做比较合适,是吧?」

「是啊!你真聪明,很会应用啊!」我大讚她。她心花怒放。

然后,我邀请她让我现场参与「暴露法」(ERP)——治疗强迫症的重要练习。以往在诊所我们试过一起洗手,今次网上会面,我可以陪她做更多不同的练习:出门去倒垃圾、摸家里不洁的地方、不穿拖鞋走到厨房回床上等等。总之凡是她在家因强迫症而导致的逃避行为,现在我们都一起打破它,而我可即时用静观练习去陪伴她,觉察当下焦虑感,直至焦虑感慢慢消散。

几节下来,她进步明显,愈来愈勤力自己在家中练习,而且治疗效果比之前还好。疫情虽苦,还是有不幸中的小确幸呢。

撰文:临床心理学家吴崇欣

原文出处:信报


吴崇欣 (Beatrice Ng-Kessler)
Mindfully 创办人

香港註册临床心理学家、英国特许心理学家,亦是香港首位获国际基模治疗协会(ISST)认证的资深基模治疗师(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并获加拿大註册资深静观导师资格。曾任职公立医院及非牟利机构,于 2016 年创办 Mindfully。她相信,在面临各种心理困扰、身体顽疾、死亡等沉重困局当中,每个人也具备成长与自疗的能力。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