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減肥的真正障礙是⋯⋯?(Life Coach 明樂)

分類: Life Coach 明樂專欄, 生活保健 標籤: 心靈健康, life coaching
減肥的真正障礙

很多人問,Life Coaching,跟其他「同人傾下偈,解開心結」的專業,有乜分別?

這個問題,可以寫一篇論文來解釋。簡化作一句:Coaching 最核心的信念是,真正的答案在 client 心裡,而且只有 client 自己才知道。

Client 想要的答案,任何其他人,包括 coach,都是不會有的。為甚麼?

例如 A 曾來談「減肥」。她試過很多方法,不得要領。細談下去,一層層揭開,原來 A 抗拒減肥,因為在她心中,減肥代表紀律,紀律令她憶起小時候,因為常常「上堂傾偈」被罰,罰企示眾令她被同學恥笑,自我形象下滑,多年來都自信缺缺⋯⋯

剛巧肥瘦也關乎自我形象與紀律,兒時陰影就借機反彈來襲,令她每次想到要做運動,「唔知點解總之個心就好抗拒」,結果又 hea 回梳化上唔願郁⋯⋯

這個「減肥=紀律=傾偈被罰=被恥笑=無自信」的連結,表面看來,毫無邏輯,別人怎猜得到?不懂內情的塘邊鶴,不斷建議節食和運動良方,豈非徹頭徹尾答錯線?

Client 可能也覺察不到自己的情緒迴路,所以不懂得從崛頭路折返。可幸的是,線索在記憶裡,不會消失。只要有人製造一個全盤開放、不批判的空間,她就可以潛入水底,把蛛絲馬跡找回來,透過有條理的整合,重新連線,然後一步一步把阻礙自己的枝節卸下,慢慢解開死結,從此豁然開朗。

解鈴還須繫鈴人。人生卡關了, Coach 沒有答案,只能陪你回溯來時路,看清卡關處,再陪你解鎖走返出來。

關於 Life Coach 明樂:
黃明樂,國際教練聯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認證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態界限,規劃並追尋理想人生,累積 Life Coaching 時數逾 1000 小時。十多年來為逾 100 間機構/企業出任策略顧問及提供培訓,並出版十多部著作。

本欄獲專欄作家黃明樂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心·導·賞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想了解什麼是專業的Life Coaching服務?聯絡我們

相對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心靈斷捨離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