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心靈斷捨離(Life Coach 明樂)

分類: Life Coach 明樂專欄, 生活保健 標籤: life coaching, 心靈健康

自從當上 life coach,很多人問,同樣也是「傾下偈為 client 解決問題」,life coach 跟輔導員、治療師、心理醫生、精神科醫生,有何分別?

最簡單的解釋,是後四者主要處理一些症狀(disorder),例如抑鬱、焦慮、創傷、長眠失眠等等,而 life coach 的對象,則是不需要接受上述治療的所有其他人。

所以,有一種看法,視 life coaching 為各種症狀復完後的跟進計劃(follow up)。當一個人走出陰霾後,如何重新上路?Life coach 就是你最好的拍檔,陪伴去建立、安排新生活,走完這個旅程。

但是,咱們該思考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撇除一些先天因素,究竟當初為何病發?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抑鬱、焦慮的成因,泰半來自「亂晒龍」的人生!

**為甚麼我們總是在處理最緊急而厭惡的事,而非最重要也喜歡的事?

**為甚麼我們總是跟錯的人糾纏不清,而不跟對的人享受當下?

**為甚麼我們總是匆忙而不充實,抗奮卻不喜悅,自憐卻不自愛?

生活失焦、優次錯配,所以好大壓力。壓力令情緒波動,久而久之屈出病來。

「亂晒龍」,是因為我們總是見步行步,又或沒有看清現實,容讓生活把自己推進死胡同,到後悔「如果當初怎樣怎樣,我就不會這樣這樣⋯⋯」時,已經四面楚歌。

人生有多少時候,我們會真正安靜下來思考:我是誰?我真正需要的是甚麼?在生活裡如何貫徹執行?Life coaching 就是這樣的一趟旅程。自我了解、自我對話、自我追求,實踐自己而非被客觀環境牽着走。

最近在 Netflix 大熱的節目「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令很多人醒覺,執屋實乃人生的一次盤點。而我會說,Life coaching 就是「為自己的人生執屋」。當過多的資訊被有系統地篩選、分類、整理、存檔,人生頓時變得輕省與清晰。

所以,life coaching 其實不光是「follow up」,更是防患於未然。就像病發了你會見醫生,但近年愈來愈多人定期見中醫,調理身體固本培元避免生病。

一個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凡事想清楚永不言悔的人,對壓力的「抗體」特多,人生也必然更自在快樂。

關於 Life Coach 明樂:
黃明樂,國際教練聯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認證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態界限,規劃並追尋理想人生,累積 Life Coaching 時數逾 1000 小時。十多年來為逾 100 間機構/企業出任策略顧問及提供培訓,並出版十多部著作。

本欄獲專欄作家黃明樂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心·導·賞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想了解什麼是專業的Life Coaching服務?聯絡我們

相對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空氣人」的價值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