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智選腸胃鏡檢查及早防癌變

分類: 生活保健, 身體檢查 標籤: 內視鏡, 大腸鏡, 胃鏡

相信不少讀者也了解到,大腸癌和胃癌的成因,主要是由於腸胃內壁長出瘜肉並持續出現變異而形成癌變。目前醫學界已確定,及早切除瘜肉有助預防癌細胞繼續不受控地生長,避免逐漸擴散和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透過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萬一在檢查過程中發現瘜肉,醫生可即時切除,有效減低癌變機會。

現時本港的私家醫院、內視鏡中心等機構也有提供各類型的腸胃鏡檢查套餐,惟它們的收費差距甚大,檢查套餐包括的項目也不盡相同,令人眼花繚亂。究竟檢查費用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差異?應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計劃?

智選腸胃鏡檢查及早防癌變
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萬一在檢查過程中發現瘜肉,醫生可即時切除以減低癌變機會。(cancercare.hk)

以年屆55歲的李先生個案為例,他以往不時受肚痛、肚瀉問題困擾,但自覺問題不嚴重,一直沒多理會。近期李生在家人的勸諭下,決定接受大腸鏡檢查(又稱結腸內視鏡),他留意到政府推出了「大腸癌篩查計劃」,但詳細了解後才得知該項計劃是為沒有大腸癌病徵的人士而設,且僅在大便隱血測試呈陽性結果的情況下,才能獲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像李先生本身已有腸胃不適問題,且希望儘快接受大腸鏡檢查的人士,並不適合參與計劃。

李先生隨便挑選了一間內視鏡中心的大腸鏡檢查套餐,「我上網見到它們的套餐價格較便宜便決定預約,相信間間也差不多吧!」於檢查過程中,醫生發現李先生腸道內多達10粒大腸瘜肉,已即時切除並送往化驗,幸好化驗報告顯示瘜肉為良性。不過,由於他選擇的檢查套餐僅包括三粒瘜肉的切除及化驗費,第四粒起須逐粒計算費用;加上他選擇了有麻醉師在場的監測麻醉,也是需要額外附加費的。他笑言:「雖然比預期俾多咗錢,但都好彩趁早接受檢查,再拖落去可能出大事!」

腸胃鏡檢查
有意接受腸胃鏡檢查的人士宜在揀選計劃前結合自身需要,並徵詢專業醫護意見。(cancercare.hk)

選擇腸胃鏡檢查前,四個必問的關鍵問題:

根據粗略統計,目前市面上的胃內窺鏡檢查收費約HK$5,000至HK$20,000,而大腸鏡檢查收費約HK$8,000至HK$22,000 。有意接受檢查的人士宜在揀選計劃前結合以下因素充分考慮,並徵詢專業醫護意見,以免超出預算。

1. 檢查套餐的價格包括多少項目?

內視鏡檢查收費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套餐內包括多少項目,一般會包括醫生費用、內視鏡檢查室費用、鎮靜劑使用費、日間病床費,以及手術期間常用藥物費用這些重要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檢查前後的診症費、病理化驗費、化驗檢查後的跟進等,部分資料單張未有詳細說明是否收費,也有個別私家醫院列明會逐項收費;一些微細項目費用,如:填寫保險索償表格、檢查DVD和相片等,亦有部分檢查套餐列明需額外收費,建議檢查前向中心查詢清楚。

至於有特定需要的檢查人士,例如不少人打算照胃鏡同時取活組織測試「幽門螺旋桿菌酵素」,但市面上並非所有套餐費用已包括此項目。建議就個人檢查目的,仔細比較不同套餐的內容特點,以免被收取額外費用

2. 如何計算腸胃瘜肉切除及抽取活組織化驗的收費?

在內視鏡檢查過程中,及早發現腸胃瘜肉並即時切除,是預防癌症的重要一環。有關瘜肉切除,以及抽取活組織化驗的收費方式,各間機構的標準不一。檢查人士要留意收費是以逐粒瘜肉計算,或是依據瘜肉總數量來計算,例如部分套餐費用已包括三粒瘜肉的切除及化驗費,由第四粒起須額外收費。

正常情況下,瘜肉切除或抽取活組織的部位會自行止血;若個別人士出血加劇、不受控,醫生需要使用額外醫療工具進行止血程序,有機會產生額外收費。

腸胃鏡檢查
市面上的腸胃鏡檢查計劃,有關瘜肉切除的收費方式各異。(CancerCare.hk)

3. 選擇不同的麻醉方式、醫護資歷及手術室設備會否影響收費?

安全考量方面,視乎不同檢查人士的需要,醫生會為其在檢查前施用適量鎮靜劑及止痛藥,或在監測麻醉下進行檢查。視乎所採用的麻醉方法不同,收費亦有所不同,例如監測麻醉須由麻醉師駐場全程觀察檢查人士的維生指數、意識等,因此收費亦比鎮靜麻醉較高。

此外,收費存在差異的常見原因還包括醫護資歷、手術室設備的先進程度、醫院或內視鏡中心的環境舒適度。一般來説,負責進行檢查手術的醫生資歷愈深,對各類個案甚至突發情況的應對方法也相對熟悉,收費亦相應較高。

4. 高風險人士要付額外附加費嗎?

由於大腸鏡胃內窺鏡均屬入侵式檢查,醫生首先會評估檢查人士的身體狀況,如年齡、有否家族病史、麻醉風險等因素,並須簽署有關麻醉的風險及併發症的手術同意書。

部分機構會列明須根據患者之身體評估報告,再決定其是否適合接受標準套餐,若屬中度風險人士需付額外費用,因此要留意院方或內視鏡檢查中心會否列明這些條款。

原文刊載:
healthyD.com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適合哪類人士參加?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