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智选肠胃镜检查及早防癌变

分类: 生活保健, 身体检查 标签: 內視鏡, 大腸鏡, 胃鏡

相信不少读者也了解到,大肠癌和胃癌的成因,主要是由于肠胃内壁长出瘜肉并持续出现变异而形成癌变。目前医学界已确定,及早切除瘜肉有助预防癌细胞继续不受控地生长,避免逐渐扩散和转移至身体其他器官。透过定期接受内视镜检查,万一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瘜肉,医生可即时切除,有效减低癌变机会。

现时本港的私家医院、内视镜中心等机构也有提供各类型的肠胃镜检查套餐,惟它们的收费差距甚大,检查套餐包括的项目也不尽相同,令人眼花缭乱。究竟检查费用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异?应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检查计划?

大肠癌-胃癌-大肠镜检查-胃镜-瘜肉
定期接受内视镜检查,万一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瘜肉,医生可即时切除以减低癌变机会。(cancercare.hk)

以年届55岁的李先生个案为例,他以往不时受肚痛、肚泻问题困扰,但自觉问题不严重,一直没多理会。近期李生在家人的劝谕下,决定接受大肠镜检查(又称结肠内视镜),他留意到政府推出了「大肠癌筛查计划」,但详细了解后才得知该项计划是为没有大肠癌病征的人士而设,且仅在大便隐血测试呈阳性结果的情况下,才能获安排接受大肠镜检查。像李先生本身已有肠胃不适问题,且希望儘快接受大肠镜检查的人士,并不适合参与计划。

李先生随便挑选了一间内视镜中心的大肠镜检查套餐,「我上网见到它们的套餐价格较便宜便决定预约,相信间间也差不多吧!」于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李先生肠道内多达10粒大肠瘜肉,已即时切除并送往化验,幸好化验报告显示瘜肉为良性。不过,由于他选择的检查套餐仅包括三粒瘜肉的切除及化验费,第四粒起须逐粒计算费用;加上他选择了有麻醉师在场的监测麻醉,也是需要额外附加费的。他笑言:「虽然比预期俾多咗钱,但都好彩趁早接受检查,再拖落去可能出大事!」

大肠癌-胃癌-大肠镜检查-胃镜
有意接受肠胃镜检查的人士宜在拣选计划前结合自身需要,并征询专业医护意见。(cancercare.hk)

选择肠胃镜检查前,四个必问的关键问题:

根据粗略统计,目前市面上的胃内窥镜检查收费约HK$5,000至HK$20,000,而大肠镜检查收费约HK$8,000至HK$22,000 。有意接受检查的人士宜在拣选计划前结合以下因素充分考虑,并征询专业医护意见,以免超出预算。

1. 检查套餐的价格包括多少项目?

内视镜检查收费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套餐内包括多少项目,一般会包括医生费用、内视镜检查室费用、镇静剂使用费、日间病床费,以及手术期间常用药物费用这些重要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检查前后的诊症费、病理化验费、化验检查后的跟进等,部分资料单张未有详细说明是否收费,也有个别私家医院列明会逐项收费;一些微细项目费用,如:填写保险索偿表格、检查DVD和相片等,亦有部分检查套餐列明需额外收费,建议检查前向中心查询清楚。

至于有特定需要的检查人士,例如不少人打算照胃镜同时取活组织测试「幽门螺旋桿菌酵素」,但市面上并非所有套餐费用已包括此项目。建议就个人检查目的,仔细比较不同套餐的内容特点,以免被收取额外费用

2. 如何计算肠胃瘜肉切除及抽取活组织化验的收费?

在内视镜检查过程中,及早发现肠胃瘜肉并即时切除,是预防癌症的重要一环。有关瘜肉切除,以及抽取活组织化验的收费方式,各间机构的标准不一。检查人士要留意收费是以逐粒瘜肉计算,或是依据瘜肉总数量来计算,例如部分套餐费用已包括三粒瘜肉的切除及化验费,由第四粒起须额外收费。

正常情况下,瘜肉切除或抽取活组织的部位会自行止血;若个别人士出血加剧、不受控,医生需要使用额外医疗工具进行止血程序,有机会产生额外收费。

大肠癌-胃癌-大肠镜检查-胃镜
市面上的肠胃镜检查计划,有关瘜肉切除的收费方式各异。(CancerCare.hk)

3. 选择不同的麻醉方式、医护资历及手术室设备会否影响收费?

安全考量方面,视乎不同检查人士的需要,医生会为其在检查前施用适量镇静剂及止痛药,或在监测麻醉下进行检查。视乎所采用的麻醉方法不同,收费亦有所不同,例如监测麻醉须由麻醉师驻场全程观察检查人士的维生指数、意识等,因此收费亦比镇静麻醉较高。

此外,收费存在差异的常见原因还包括医护资历、手术室设备的先进程度、医院或内视镜中心的环境舒适度。一般来説,负责进行检查手术的医生资历愈深,对各类个案甚至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也相对熟悉,收费亦相应较高。

4. 高风险人士要付额外附加费吗?

由于大肠镜胃内窥镜均属入侵式检查,医生首先会评估检查人士的身体状况,如年龄、有否家族病史、麻醉风险等因素,并须签署有关麻醉的风险及併发症的手术同意书。

部分机构会列明须根据患者之身体评估报告,再决定其是否适合接受标准套餐,若属中度风险人士需付额外费用,因此要留意院方或内视镜检查中心会否列明这些条款。

原文刊载:
healthyD.com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政府大肠癌筛查计划适合哪类人士参加?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