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放得下圓形的三角形(Life Coach 明樂)

分類: Life Coach 明樂專欄, 生活保健 標籤: life coaching, 心靈健康
放得下圓形的三角形

「無話唔得~條氣唔順啫!」一小時的 life coaching 裡,這話他起碼說了四、五次。

他多年來跟所有同事都合作不來,事業發展當然也阻滯重重。身邊伴跟朋友們屢屢好言相勸:「你咪忍下、遷就下囉,妥協少少唔駛死既……」最刺耳那句,就是:「咁大個人好心你磨滑下啲菱角啦…..」

「咁如果我本來係個三角形,磨走菱角,變成圓形,咪唔係我囉!」他谷着一肚氣再說一次:「無話唔得~條氣唔順啫!」

嗯,同意。「無咗自己」,代價太大。扭曲了本性,就算最終贏得全世界,都不會快樂。

他那三角形跟圓形的比喻,引起了我好奇。「三角形跟圓形現在的關係 ,是怎樣的?不如畫出來看看?」

他大筆一揮,先畫了一個圓圈,再在旁邊劃了一個入侵性的三角,其中一隻角把圓圈戳破了。

「如果三角形跟圓形要和平共處呢?」他把三角形的三隻角狠狠刪掉,改成一個類似圓形的東西。

我看着那個被五馬分屍的三角形,再對照第一個版本,在他的世界裡,要麼圓形被三角形刺傷,不然就是三角形自殘屈就。

Life coaching

有乜辦法 ,走出你死我亡的對立?嗯⋯⋯我掏出另一張紙,試着再畫。先畫圓形,再在外圍畫一個更大的三角形去裝着它,兩者之間,有很多鬆動位。

「如果,有一天,你仍是你,三角形仍是三角形,但變大了,大得可以盛載圓形,亦不會無咗自己,點睇?」他一呆,沈默良久,然後問:「這個⋯⋯道理上明白。但具體點做?」

「嗯⋯⋯」我想了想。「三角形有三隻角,你最愛自己哪三個特質?」

「對錯分明,鋤強扶弱,有責任感。」他的答案丁點不教人意外,尤其第一及第三點。凡事執著對錯,批評別人卸責,正是他眾叛親離的原因。

但第二點呢?「那些跟你相處不來的人,是弱者還是強者?」「我怎麼知道?」他一瞪眼。「不如發掘一下?」我笑着提議。

之後數周,他嘗試去觀察、打聽那些「無乜兩句」的同事們,生活形態究竟是怎樣的。

原來,有人從小有讀寫障礙;有人受聘前沒受過相關訓練;有人父母需要長期照顧; 有人家人近日得了重病⋯⋯完全解釋了眾人工作上甩甩漏漏的狀態。

更有趣的是,這些事原來全世界都知,除了他。事關他生人勿近,無人夠膽對他講。

「你點睇?」我問。「他們也有弱者的一面吧。」他說。「那你可如何發揮三角形『鋤強扶弱』的特質?」

又數周後,他按各人情況重新調配工作,也向人事部申請了培訓資助 。同事的出錯減少了,他罵人的時間也少了。

「這一刻,三角形跟圓形的關係是怎樣?」我遞上白紙,他畫了個大得佔滿整張紙的三角形,裡面裝着各個不同大小的圓形波波,抬頭瞧我一笑。

我們都無需改變自己,只要好好發揮自己的特質,把自己「變大」,靈活應用於合適的時、地、人身上就好了。


關於 Life Coach 明樂:

明樂專欄

黃明樂,國際教練聯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認證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態界限,規劃並追尋理想人生,累積 Life Coaching 時數逾 1000 小時。十多年來為逾 100 間機構/企業出任策略顧問及提供培訓,並出版十多部著作。

本欄獲專欄作家黃明樂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心·導·賞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相對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心靈斷捨離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