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愈飲愈降膽固醇?(營養學家楊曉澄)

分類: 生活保健, 營養學家楊曉澄 標籤: 心血管病, 三高
植物固醇-豆漿
市面上售賣的部分包裝豆漿、乳酪以及牛油等會特別加入有益健康的植物固醇成分。(CancerCare.hk)

相隔幾星期,再次相約Winnie茶聚,這回她來精神奕奕,跟之前判若兩人。

「上次跟你傾談過後,才發現自己的飲食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原來日常飲食的細節那麼重要,我已經戒掉了高飽和脂肪和高反式脂肪的食物,但我覺得還未足夠,最近發現一些飲品包裝上特別註明可以降低膽固醇,究竟內裡有什麼神奇的成分呢?」Winnie很雀躍地發問。

「你果然跟得上健康的潮流喔!這些飲品當中都加入了一種獨特的成分-植物固醇(Plant Stanol Ester),能有助降低壞膽固醇,但對於好固醇及或三酸甘油酯則沒有影響。」

「我個人崇尚自然,日常飲食又可以從哪些食物找到植物固醇呢?」

「植物固醇可以從水果、豆類、蔬菜或者穀物裏面找到,可惜從日常飲食所攝取的分量太少了,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並不顯著。因此食物生產商從食材中提煉出植物固醇,加入飲品例如豆漿、乳酪,以及牛油內,方便顧客配合日常飲食攝取足夠分量。」

植物固醇少量存在於水果、豆類、蔬菜或者穀物之中。(CancerCare.hk)

「那究竟植物固醇有什麼特異功能,可以降低壞膽固醇呢?」

「大約有80%的膽固醇是由身體所製造,而餘下的20%便由日常飲食當中提供。植物固醇的結構與膽固醇的結構非常相似,因此在腸道之中,會與膽固醇產生競爭作用,阻止了膽固醇在腸道內的吸收,繼而降低了血液之中膽固醇。

「那麼厲害,那麼一天要攝取多少? 是不是愈飲得多就愈快見效呢?」急進的Winnie緊張地說。

「最近的研究指出,每天攝取2克植物固醇可有助減少10%的壞膽固醇,相當於2盒加入植物固醇的豆漿或者1支加入植物固醇的乳酪。然而並非愈飲得多就能降低膽固醇喔,即使増加攝取分量,降膽固醇的效果也沒有太大分別,反而會降低一些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例如:α-tocopherol(α-生育酚)、beta-carotene(β-胡蘿蔔素)、lycopene(茄紅素)等等。由於缺乏數據支持,為安全起見,此類型產品亦不建議用於少於6歲的小朋友或者處於懷孕期及授乳期間的婦女。」


楊曉澄(Hilda Yang)

營養學家,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食物及營養科學,及後於中文大學取得食物及營養科學碩士,現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及為合資格體適能導師。 擅長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士,透過簡易的飲食建議和運動指導有效改善身體狀況;曾為多間教育機構及企業提供講座,並擔任醫管局「病人自強計劃」之營養導師,教授有關營養課題和參與社區營養推廣活動,以及定期替報章雜誌撰寫文章。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