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天然護心三寶

預防中風必備|認識營養素降血脂方法|CancerCare.hk

如何有效預防中風?有甚麼天然降血脂方法?本文帶你認識針對心血管健康的保健品成分!「素食魚油」亞麻籽油可減少中風風險;肉桂或可改善血糖水平;大蒜素輔助降血脂、降血壓!

預防中風|這些降血脂方法親測有效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中風是一種腦血管的意外情況,其本質是支配大腦的腦動脈或頸動脈出現了病變,導致出現局灶性循環阻礙,並且進一步造成急性或亞急性腦損傷,下面就來告訴大家一些降血脂方法,從而有效的預防中風。

1、多喝茶、戒煙、戒酒

通過研究表明,很多種茶葉都有降血脂和促進脂肪代謝的效果,這裏面尤其以綠茶的降血脂效果突出,所以,患有高血脂的老年人可以多喝茶。另外有研究證明,長時間吸煙或過量飲酒會對血脂代謝造成干擾,導致體內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準升高。因此,老年人儘量是能夠戒煙戒酒,這是一種很好的降血脂方法,從而預防中風。

2、多吃富含纖維的飲食

膳食纖維能與膽汁酸進行結合,增加膽汁鹽的糞便當中的排泄,從而讓血清膽固醇的濃度得到下降。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一般是指粗糧、雜糧、豆幹、蔬菜和水果等。建議每人每天能夠攝取35至45克膳食纖維,這也是一種很不錯的降血脂方法,通過這種方法也可以預防中風。

3、限制總能量攝入

老年人由於基礎代謝水準相對較低,能量需求較成年人較低,因此患有高血脂的老年人應該嚴格控制總攝入能量。建議每人每天的能量攝入維持在29大卡/公斤,相當於每天攝取不超過300克的主食。這種降血脂方法同時也有助於預防中風的發生。

4、飲食著重低脂、低膽固醇

針對高血脂的老年人,飲食上需格外注意。建議平時選用一些植物油,如芝麻油、玉米油等,以實現低脂、低膽固醇的飲食習慣。此外,對於雞蛋的攝取,建議每天限制在一顆,不宜過多。這樣的飲食調整是有效的降血脂方法之一,可有助於維護心血管健康,特別是對高血脂患者而言。

以上這些降血脂方法效果是非常不錯的,可以很好的通過降血脂,來預防中風的情況發生,因此如果血脂高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

相關推薦

預防中風必備|教你三個天然降血脂方法|CancerCare.hk

知道如何有效預防中風嗎?教你三個天然降血脂方法!亞麻籽油有助預防中風;肉桂顯著改善血糖水平;大蒜素有效降血脂、降血壓!文章教你揀選市面上針對心血管健康的保健品!

2、雙耳湯

具體做法是取銀耳、黑木耳各20克,放入溫水中浸泡,洗淨蒸熟,每日吃一劑,對降血脂很有幫助。

脂肪肝食療一、首烏肝片

其做法是將首烏用開水泡開、取汁,然後把豬肝泡水洗淨,除去汙血,再準備些木耳、青菜等配菜,首先下鍋翻炒豬肝和配菜,最後加入首烏汁燉炒,稍微翻炒至豬肝變色即可食用了,經常食用和護肝保健品一樣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功效。

分類: 生活保健, 身體檢查 標籤: 營養素, 心血管病, 三高 作者: Eric

根據衞生署發布的最新人口健康調查結果¹,15至84歲的人口當中,高膽固醇血症(即高血脂)的患病率為49.5%,而患有高血壓、高血糖的比率也分別為27.7%和8.4%。隨著年齡增長,患「三高」病的機會愈高,惟近年也不乏年輕個案。病情嚴重的患者,有機會誘發最多人害怕的急性中風、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甚至死亡!

天然護心三寳
近年市面上不乏針對心血管健康的保健品。(CancerCare.hk)

除了常規治療、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隨著保健品的概念愈來愈普及,不少「三高」患者希望透過各類營養素輔助改善病情。事實上,現時市面上已有大量針對心血管健康的保健品,但究竟哪些才是真正有效?如何選擇合適的保健品?建議先由了解保健品的成分開始,例如以下「護心三寶」便是從天然食物中提煉:

1.亞麻籽油 (Flaxseed Oil)

亞麻籽是近年的健康界新星,含油量高達35至45%,生產商經常會將乾燥成熟的亞麻籽提煉成亞麻籽油,作為食用油或添加進保健品。

但要注意,亞麻籽油的煙點低,以高溫煎炒不但會令營養成分流失,更會形成有害化合物。有「素食魚油」之稱的亞麻籽油,含有兩大重要成分:α-亞麻酸(α-linolenic acid, ALA)和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 LA)。前者屬於大家較熟悉的奧米加-3脂肪酸,而後者則屬於奧米加-6脂肪酸,而兩者皆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由於它們無法從身體製造,故必需從食物中才能攝取。根據衛生署資料²,α-亞麻酸及亞麻油酸具有稀釋血液濃度,降低血壓,以及改善免疫系統的效用;適量攝取更可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水平。

亞麻籽油有助預防中風!

曾有一項針對亞麻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研究³指出,亞麻籽可顯著減低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出現心源性猝死和非致命性心肌梗塞的機會,亦能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對控制炎症,從而預防及治療糖尿病併發症也有幫助;另外,一項針對男性中風患者的研究⁴亦指,人體血清中的α-亞麻酸含量增加 0.06%,可降低 28%中風風險。

值得一提,除了有益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亞麻籽油中還有一種叫木脂素的物質。木脂素屬於抗氧化劑和植物雌激素,有助對抗衰老,改善健康,且對抑制對激素敏感的腫瘤⁵,例如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和前列腺癌也有幫助。

亞麻籽-降血脂
奇亞籽及奇亞籽油有助預防中風及心臟病。(CancerCare.hk)

2.肉桂(Cinnamon)

我們平時常説的肉桂,一般指樟科植物肉桂的樹皮部分。它可作為食物香料,例如製作肉桂蘋果批,也可用來製成香水、保健品等等。至於肉桂的藥用價值,其實自古代的《本草綱目》已記載了它有助消除瘀血、通血脈、止渴等效用。從現今醫學角度來看,肉桂具有對抗病菌、促進腸道健康,預防退化性腦疾病等功效。更重要的是,它在保護心血管健康方面的功效已獲衆多研究認可。

肉桂顯著改善血糖水平

先説肉桂在改善糖尿病方面的效用,美國農業部 (USDA) 化學家理查德·安德森 (Richard Anderson) 曾領導一項針對患有糖尿病前期的肥胖人士的實驗研究表明⁶,肉桂的水溶性提取物含有抗氧化化合物,有助於降低與糖尿病和心臟病相關的風險因素;另有一項針對血糖水平控制欠佳的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臨床研究⁷,患者在每天服用 1 克肉桂的12週後的,顯著降低了17.4%空腹血糖值和8.25%糖化血紅素,更提升了血液中抗氧化物濃度,改善氧化壓力指標。

針對降血壓及降血脂方面,一項2013年發佈的系統性回顧(Systematic Review)研究⁸,短期攝取肉桂對降低血壓水平,包括收縮壓(SBP)或舒張壓(DBP)有明顯的效用,惟當時的研究較少,醫學界此效用仍存有爭議;其後,一項於2021年發佈的臨床研究⁹指出,肉桂對改善血壓效用較輕微,但可顯著地降低血脂水平,包括提升好膽固醇指數和減低壞膽固醇指數。

肉桂-預防中風
相關研究指出,肉桂有助改善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CancerCare.hk)

3.大蒜素(Allicin)

提及對心血管健康有益的食物,就不可不提受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NIH)¹⁰ 認可的食品——大蒜。別看清小小的一棵大蒜,它有助提升免疫力,幫助身體對抗細菌、病毒及真菌等等,更是 「降三高」的好幫手。當大蒜被切碎或壓碎時,大蒜中的蒜氨酸酶會被激活,並催化蒜氨酸分解產生的硫化物——大蒜素(Allicin),但同時也會產生大蒜帶有的刺激性氣味。部分人難以接受大蒜氣味,故現時不少含大蒜提取物(Garlic Extract)的保健品已作加工處理,是不愛吃蒜頭人士的理想之選。

降血脂、降血壓之選

曾有一項針對39項有關大蒜製劑對血脂影響的初步試驗的統計研究¹¹,研究表明每日攝取大蒜提取物超過2個月的情況下,大蒜可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水平(即俗稱的「壞膽固醇」),並有效減低38%於50歲患上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

曾有研究¹²指出,大蒜中含有多種活性硫化合物,能增加血管內皮細胞製造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從而舒張血管,達至降血壓的功效。至於在控制血糖水平方面,過往應用於人體的試驗較少,惟有較新的研究¹³指出,大蒜素或有助改善胰島素水平,以及減低糖尿病患者引起腎臟病變的風險。

除此以外,「三高」患者普遍擔心因血小板凝集而阻塞血管,而大蒜中含有的化合物阿霍烯(Ajoene)¹⁴具有抗凝血的效用,有助預防中風、冠心病

大蒜素-預防三高-降血脂-降血壓
適量補充大蒜素,是較簡單及理想的降血脂方法之一。(CancerCare.hk)

注意!任何人士在服用各類膳食補充品/保健品前,應徵詢專業人士意見,特別是孕期或哺乳期女性、慢性病患者,或正在服用其他藥物的人士更應留心。服用期間也建議定期復診,密切關注健康狀況!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h_phs_2014_15_full_report_chi.pdf
  2.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100023.html
  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989356/
  4.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2663278/
  5.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152533/
  6.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0/08/100824103637.htm
  7.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835984/
  8.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867208/
  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885002/
  10. https://www.nccih.nih.gov/health/garlic
  1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590705/
  12. https://academic.oup.com/jn/article/136/3/716S/4664285
  1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697950/
  14.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475777/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