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心灵断舍离(Life Coach 明乐)

分类: Life Coach 明乐专栏, 生活保健 标签: 心靈健康, life coaching

自从当上 life coach,很多人问,同样也是「倾下偈为 client 解决问题」,life coach 跟辅导员、治疗师、心理医生、精神科医生,有何分别?

最简单的解释,是后四者主要处理一些症状(disorder),例如抑郁、焦虑、创伤、长眠失眠等等,而 life coach 的对象,则是不需要接受上述治疗的所有其他人。

所以,有一种看法,视 life coaching 为各种症状復完后的跟进计划(follow up)。当一个人走出阴霾后,如何重新上路?Life coach 就是你最好的拍檔,陪伴去建立、安排新生活,走完这个旅程。

但是,咱们该思考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撇除一些先天因素,究竟当初为何病发?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抑郁、焦虑的成因,泰半来自「乱晒龙」的人生!

**为甚么我们总是在处理最紧急而厌恶的事,而非最重要也喜欢的事?

**为甚么我们总是跟错的人纠缠不清,而不跟对的人享受当下?

**为甚么我们总是匆忙而不充实,抗奋却不喜悦,自怜却不自爱?

生活失焦、优次错配,所以好大压力。压力令情绪波动,久而久之屈出病来。

「乱晒龙」,是因为我们总是见步行步,又或没有看清现实,容让生活把自己推进死胡同,到后悔「如果当初怎样怎样,我就不会这样这样⋯⋯」时,已经四面楚歌。

人生有多少时候,我们会真正安静下来思考:我是谁?我真正需要的是甚么?在生活里如何贯彻执行?Life coaching 就是这样的一趟旅程。自我了解、自我对话、自我追求,实践自己而非被客观环境牵着走。

最近在 Netflix 大热的节目「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令很多人醒觉,执屋实乃人生的一次盘点。而我会说,Life coaching 就是「为自己的人生执屋」。当过多的资讯被有系统地筛选、分类、整理、存檔,人生顿时变得轻省与清晰。

所以,life coaching 其实不光是「follow up」,更是防患于未然。就像病发了你会见医生,但近年愈来愈多人定期见中医,调理身体固本培元避免生病。

一个知道自己在做甚么、凡事想清楚永不言悔的人,对压力的「抗体」特多,人生也必然更自在快乐。

关于 Life Coach 明乐:
黄明乐,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认证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态界限,规划并追寻理想人生,累积 Life Coaching 时数逾 1000 小时。十多年来为逾 100 间机构/企业出任策略顾问及提供培训,并出版十多部着作。

本栏获专栏作家黄明乐授权转载

原文出处:心·导·赏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想了解什么是专业的Life Coaching服务?联络我们

相对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空气人」的价值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