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如何維持瑞士養生飲食?

分類: 生物醫學大師 Dr.Rau 專欄, 癌症相關飲食 標籤: 癌症飲食, 鹼性生活
維持瑞士養生飲食法
瑞士生物醫學大師勞醫生提倡的飲食法以鹼性平衡、減少毒素、以及提升免疫系統為目標。(CancerCare.hk)

維持是一個非常平凡的詞彙,這意思是說你要努力地維持瑞士養生排毒飲食內在的鹼性平衡、減少毒素、以及提升免疫系統。同時,由於你的飲食會持續數月或數年,所以希望你的身體得到健康和活力,充滿不同種類的飲食,易於維持下去。 

食譜的大部分內容是一樣,當中包括很多新口味和有口感的食物,新鮮蔬菜和全穀物仍然是你飲食的基石。當你吃了有機蔬菜的味道後,你不但不會放棄,而且非素食者也喜愛勞醫生的飲食方式去改善健康,你可以有更多的奶酪、酸奶、蘑菇、多種類的堅果、調味料和香料、意大利粉、意大利飯,少量更甜美。 

你可以每周享用幾次雞肉和魚肉。每月一或二次極小分量瘦的有機牛肉或羊肉,這是不會傷害你的。最重要的是,隨你喜好,你可以每天早上喝一杯咖啡,晚飯偶爾喝一杯紅酒。飲食是輕鬆的,因為不需要計算任何卡路里。 

這個階段的關鍵是你如何輕鬆進入。正如前一章中關於食物過敏的討論已經明確說明,你必須要慢慢放大調色板的配料,這樣你才可得到排毒的好處。通常需要時間去確定哪些食物能與你配搭,哪些會導致問題。 當然,你的健康狀況是取決於你對飲食有多小心和飲食的進程有多快。 

正如我們知道,良好的營養既是預防性醫學,亦是預防各種慢性炎症和退化性疾病(包括心臟病和癌症)的有力工具。它也是一種對環境毒負荷的有力緩沖劑:如汞、空氣污染、地球物理干擾以及我們每天的壓力。因此,盡一切努力是值得的。 知道你很努力幫助自己是一個很好的推動力。這一章和本書後部分的食譜是一個指導。你可找到適合自己的餐單,並讓勞醫生為你預備最好的工作。 

避免所有加工食品。它們不但充滿毒性,而且有反式脂肪和防腐劑。當你習慣了純天然成分食物時,便不會返回那加工食品。你對於食物選擇更精明,味覺會更尖銳,你會尋找有機農場優質家禽,魚類和奶酪的供應商,吃時令的食物,因為這是最新鮮和天然的,簡單的食物材料,配搭一分尊重就是與地球保持協調的良好膳食方法。如果你那樣想,這就是邁向當代美食運動。 

現在有機認證的水果和蔬菜在嚴禁化學品和殺蟲劑指引下,上升了很多。這類的食品既新鮮又有營養。它們不是為保鮮期和固定運輸而生產,而是為了味道,而且它們通常來自當地種植場,有機和商業產品之間的差異是耐人尋味的。 

人工生產的原生山羊奶和羊奶酪更加健康,並且比商業化的巴氏殺菌奶酪更好的條件下生產。特別是藍色奶酪,如羊乳,帶有天然青黴素,對你的腸道菌群有好處。 

最理想是每周一或二次吃魚類,尤其是含豐富ω-3的油性魚。不過,由於污染關係,高品質的新鮮魚很少,很多海產物都被汞和多氯聯苯污染 (PCBs),而這些是嚴重污染物,很難從體內清除。現在超級市場有良好的海鮮檔口響應野生和有機養殖魚,這是你應該尋找的食物。通常,太平洋的魚比大西洋的魚類更安全,而在寒冷、深水中捕獲的魚類更健康。避免海底清道夫,例如鮟鱇魚、和食物鏈上層的魚類,例如金槍魚和箭魚。罐頭的北歐沙丁魚含豐富的奧米加-3(Omega-3),可以作為少量的補充物。 

三文魚
勞醫生建議應盡量選擇食用污染較少的深海魚,補充奧米加-3脂肪酸。(CancerCare.hk)

從烹飪角度來看,計劃餐單很容易:列出你每天必須吃的東西,或間中吃的東西,或永遠不應該吃的東西。根據瑞士排毒飲食的大網,訂立自己的菜單,擴大更多的配搭。你可以享受你曾經喜愛過多年的食譜,只要不包含任何禁止食物,或者從本書中的100多個簡單而吸引的清單挑選出來。他們都是勞醫生許可的。我的妻子伊麗莎白是一位護士,對帕拉塞爾蘇斯診所的營養計劃非常熟悉,她親自審查了每一個食譜。 

我的維生素食的基礎包括各種新鮮的有機蔬菜,水果和全穀物。你必須繼續吃大量的原新和輕煮的蔬菜,現在,你接受原生食物可能已經提升到50%。你正進行維護階段,如果你還可以,你甚至可以在晚餐加插細分量的沙拉。現時你應該很享受一系列全麥食品,特別是藜麥,它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必需氨基酸和奧米茄-3脂肪酸,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使細胞有完整性,神經刺激和新陳代謝。 

Dr. Thomas Rau M.D. Diet
勞醫生的維生素食基礎包括各種新鮮的有機蔬菜,水果和全穀物。(CancerCare.hk)

你除了攝取食物中的所有維生素,礦物質和微元素外,這些含高纖維的食物可確保你的腸道細菌保持最佳狀態,並且也得到最好營養,嚴禁吃牛奶製的食品,雖然少量的黃油和奶油是可以的,因為它們大部分都是純脂肪,但仍含少量的蛋白質。然而,你可以吃適量的羊和山羊芝士和酸奶,每周有兩隻雞蛋,以確保你獲得足夠的卵磷脂,有神經系統問題的人和癌症患者每周應該吃四隻雞蛋。 

在沙拉上面撒上各種堅果和種子,一碗蔬菜湯、雜燴或素漢堡,每餐拌以全麥麵包、羊或山羊芝士。每周幾次可吃雞肉、簡單的烤魚或水煮魚,但要確保細分量。隨個人喜歡,每餐加入愈多輕煮蔬菜愈好。 

如果你對烹飪沒有興趣或有時身體不適,或只想吃得愈簡單愈好,即使你在外面用饍,也可以做到這一點。就是選擇任何沙拉或切絲原生的蔬菜,拌新鮮的檸檬汁、醋、特級初榨橄欖油或向日葵油,以蔬菜為主的配菜 。 

當你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我的維生飲食上,為你健康而吃將會變成後天習慣,你會喜歡你的飲食方式,以及感覺是如此之深,以至為甚麼花了那麼長時間才找到這更好的飲食方法。當你繼續以這種方式飲食時,你自然傾向對你有益的食物,那些新鮮水果,蔬菜和全麥食物成為你一整天充滿活力和高能量水平的動力,那甜食帶來的興奮與失落感不再有吸引力。但是,誰會認為自己永遠不會再吃巧克力呢? 

關於 Dr. Rau :
來自瑞士的托馬斯.勞醫生(Dr. Thomas Rau M.D.),為全球知名的醫學博士及生物醫學專家,超過 30 年的實踐及教學經驗,期間持續不斷從事寫作及舉辦醫學講座分享會,廣受世界各地人士愛戴。

堅持瑞士養生飲食法的關鍵 (Ⅰ)

原文出處(節錄):
The Swiss Secret to Optimal Health: Dr. Rau’s Diet for Whole Body Healing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