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天然护心三宝

分类: 生活保健, 身体检查 标签: 營養素, 三高, 心血管病 作者: Eric

根据衞生署发布的最新人口健康调查结果¹,15至84岁的人口当中,高胆固醇血症(即高血脂)的患病率为49.5%,而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的比率也分别为27.7%和8.4%。随着年龄增长,患「三高」病的机会愈高,惟近年也不乏年轻个案。病情严重的患者,有机会诱发最多人害怕的急性中风、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甚至死亡!

天然护心三寳
近年市面上不乏针对心血管健康的保健品。(CancerCare.hk)

除了常规治疗、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随着保健品的概念愈来愈普及,不少「三高」患者希望透过各类营养素辅助改善病情。事实上,现时市面上已有大量针对心血管健康的保健品,但究竟哪些才是真正有效?如何选择合适的保健品?建议先由了解保健品的成分开始,例如以下「护心三宝」便是从天然食物中提炼:

1.亚麻籽油 (Flaxseed Oil)

亚麻籽是近年的健康界新星,含油量高达35至45%,生产商经常会将干燥成熟的亚麻籽提炼成亚麻籽油,作为食用油或添加进保健品。

但要注意,亚麻籽油的烟点低,以高温煎炒不但会令营养成分流失,更会形成有害化合物。有「素食鱼油」之称的亚麻籽油,含有两大重要成分:α-亚麻酸(α-linolenic acid, ALA)和亚麻油酸(linolenic acid, LA)。前者属于大家较熟悉的奥米加-3脂肪酸,而后者则属于奥米加-6脂肪酸,而两者皆属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由于它们无法从身体製造,故必需从食物中才能摄取。根据卫生署资料²,α-亚麻酸及亚麻油酸具有稀释血液浓度,降低血压,以及改善免疫系统的效用;适量摄取更可降低血液中的总胆固醇水平。

亚麻籽油有助预防中风!

曾有一项针对亚麻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研究³指出,亚麻籽可显着减低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出现心源性猝死和非致命性心肌梗塞的机会,亦能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对控制炎症,从而预防及治疗糖尿病併发症也有帮助;另外,一项针对男性中风患者的研究⁴亦指,人体血清中的α-亚麻酸含量增加 0.06%,可降低 28%中风风险。

值得一提,除了有益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亚麻籽油中还有一种叫木脂素的物质。木脂素属于抗氧化剂和植物雌激素,有助对抗衰老,改善健康,且对抑制对激素敏感的肿瘤⁵,例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前列腺癌也有帮助。

亚麻籽-降血脂
奇亚籽及奇亚籽油有助预防中风及心臟病。(CancerCare.hk)

2.肉桂(Cinnamon)

我们平时常説的肉桂,一般指樟科植物肉桂的树皮部分。它可作为食物香料,例如製作肉桂苹果批,也可用来製成香水、保健品等等。至于肉桂的药用价值,其实自古代的《本草纲目》已记载了它有助消除瘀血、通血脉、止渴等效用。从现今医学角度来看,肉桂具有对抗病菌、促进肠道健康,预防退化性脑疾病等功效。更重要的是,它在保护心血管健康方面的功效已获众多研究认可。

肉桂显着改善血糖水平

先説肉桂在改善糖尿病方面的效用,美国农业部 (USDA) 化学家理查德·安德森 (Richard Anderson) 曾领导一项针对患有糖尿病前期的肥胖人士的实验研究表明⁶,肉桂的水溶性提取物含有抗氧化化合物,有助于降低与糖尿病和心臟病相关的风险因素;另有一项针对血糖水平控制欠佳的二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研究⁷,患者在每天服用 1 克肉桂的12週后的,显着降低了17.4%空腹血糖值和8.25%糖化血红素,更提升了血液中抗氧化物浓度,改善氧化压力指标。

针对降血压及降血脂方面,一项2013年发布的系统性回顾(Systematic Review)研究⁸,短期摄取肉桂对降低血压水平,包括收缩压(SBP)或舒张压(DBP)有明显的效用,惟当时的研究较少,医学界此效用仍存有争议;其后,一项于2021年发布的临床研究⁹指出,肉桂对改善血压效用较轻微,但可显着地降低血脂水平,包括提升好胆固醇指数和减低坏胆固醇指数。

肉桂-预防中风
相关研究指出,肉桂有助改善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CancerCare.hk)

3.大蒜素(Allicin)

提及对心血管健康有益的食物,就不可不提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NIH)¹⁰ 认可的食品——大蒜。别看清小小的一棵大蒜,它有助提升免疫力,帮助身体对抗细菌、病毒及真菌等等,更是 「降三高」的好帮手。当大蒜被切碎或压碎时,大蒜中的蒜氨酸酶会被激活,并催化蒜氨酸分解产生的硫化物——大蒜素(Allicin),但同时也会产生大蒜带有的刺激性气味。部分人难以接受大蒜气味,故现时不少含大蒜提取物(Garlic Extract)的保健品已作加工处理,是不爱吃蒜头人士的理想之选。

降血脂、降血压之选

曾有一项针对39项有关大蒜製剂对血脂影响的初步试验的统计研究¹¹,研究表明每日摄取大蒜提取物超过2个月的情况下,大蒜可有效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水平(即俗称的「坏胆固醇」),并有效减低38%于50岁患上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

曾有研究¹²指出,大蒜中含有多种活性硫化合物,能增加血管内皮细胞製造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从而舒张血管,达至降血压的功效。至于在控制血糖水平方面,过往应用于人体的试验较少,惟有较新的研究¹³指出,大蒜素或有助改善胰岛素水平,以及减低糖尿病患者引起肾臟病变的风险。

除此以外,「三高」患者普遍担心因血小板凝集而阻塞血管,而大蒜中含有的化合物阿霍烯(Ajoene)¹⁴具有抗凝血的效用,有助预防中风、冠心病

大蒜素-预防三高-降血脂-降血压
适量补充大蒜素,是较简单及理想的降血脂方法之一。(CancerCare.hk)

注意!任何人士在服用各类膳食补充品/保健品前,应征询专业人士意见,特别是孕期或哺乳期女性、慢性病患者,或正在服用其他药物的人士更应留心。服用期间也建议定期復诊,密切关注健康状况!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参考资料:

  1.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h_phs_2014_15_full_report_chi.pdf
  2. https://www.chp.gov.hk/tc/static/100023.html
  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989356/
  4.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2663278/
  5.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152533/
  6.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0/08/100824103637.htm
  7.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835984/
  8.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867208/
  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885002/
  10. https://www.nccih.nih.gov/health/garlic
  1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590705/
  12. https://academic.oup.com/jn/article/136/3/716S/4664285
  1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697950/
  14.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475777/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