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瑞士養生飲食法

分類: 生物醫學大師 Dr.Rau 專欄, 癌症相關飲食

健康飲食可以令身體變得強壯,這是一種持續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在生病的時候,起了關鍵作用。通過營養飲食,可調節身體的內在環境,提升身體自癒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最好的預防藥物。

瑞士生物醫學專家,全球知名醫學博士托馬斯·勞醫生(Dr. Thomas Rau M.D.)提出的瑞士養生飲食法,既簡單可行又不用花太多時間,能有效改善新陳代謝,以及幫助改善身體機能、預防慢性疾病和癌症。

瑞士養生飲食法的主要原則:

  • 避免進食牛奶及奶類製品
  • 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
  • 戒糖
  • 避免進食過敏食物、大型海洋魚類和貝殼類及加工食物
瑞士養生飲食
牛奶和奶製品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攝取過量會令身體變得酸性。(CancerCare.hk)

1. 避免進食牛奶及奶類製品

牛奶及奶類製品一直被廣泛宣傳為一個補充鈣質,防止骨質疏鬆的有效方法。但不少臨床研究顯示,牛奶和奶製品(如酸奶、乳酪、芝士和雪糕等)對骨骼僅有很少甚至沒有好處,即使飲用大量牛奶都不能提高兒童骨骼的質量,亦不能降低老年人骨折發生的風險。除外,牛奶及奶類製品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質,攝取過量會使身體變成酸性,反而會導致骨質流失。

不少奶農為了增加產量和防止乳牛患上乳腺炎或其他炎症,會在給乳牛的飼料中添加激素和抗生素等,此類添加劑會轉移到牛奶內。這些污染物會擾亂正常人體功能,尤其是生殖器官細胞(如:乳腺,卵巢,前列腺等)的生長,導致兒童早熟和基因變異,增加患癌的風險。其他殘留物如農藥、多氯聯苯(PCBs)不易排出體外,損害人體免疫系統、 生殖、中樞神經,甚至引起癌症。

另有研究指出,牛奶及奶類製品內的其他成份,如類胰島素樣生長因子 I(又稱促生長因子)可引發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風險;奶製品內的主要蛋白成份 – 酪蛋白會促進腫瘤生長和滲透能力;添加的乳糖亦有機會令癌症惡化;對於乳糖不耐症患者,牛奶會引起腸胃問題脹起疼痛腹瀉等症狀;牛奶中含有 3 倍高度致敏蛋白質(Beta-乳球蛋白——全球最常見的致敏原),容易導致過敏反應。

另外,奶製品如牛奶、雪糕內的高膽固醇和飽和脂肪,會提高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即使牛奶已經過巴斯德氏殺菌程序,但可能因源頭或運輸的問題,曾有檢驗發現牛奶內含有胃酸都不能破壞的梭菌屬細菌病原體,而食源性食物中毒如沙門氏菌大腸䏷菌仍偶爾發生。

2. 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保持鹼性平衡

健康的身體是呈弱鹼性的,可是蛋白質代謝會產生酸性,所以過多蛋白質代謝會導致血液中酸性物質和氨基酸(一種有毒的化學物質)以自由基的形式積聚,繼而把組織輕微地轉移到會產生生物學反應的高酸性物質中,特別是紅血球氧並將氧氣和養份運輸到其他細胞的能力。它還會引起血液、淋巴和間質液的輕度凝固或增厚,促進充血並減緩代謝和癒合的過程。這不但阻礙營養到達細胞,還會使細胞被迫進入那「飢餓」狀態,導致提早老化。

當身體呈過多的酸性亦會減慢免疫反應、細胞呼吸率、神經反應等,導致許多心臟疾病和循環系統疾病,如動脈硬化和動脈粥樣硬化。

同時,身體對酸性作出的反應,就是從骨質和連結組織中提取鈣和其他礦物質來緩衝酸性,引致骨質疏鬆症並損害骨骼的結構完整性。同樣地,礦物質滲漏,特別是軟骨中的鎂流失會導致骨關節炎。

一項國家衛生研究院對接近 162,000 名女性進行的為期 15 年的研究發現,在 12 年的時間裡,每天攝入超過 95 克蛋白質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機會率比每天攝入少於 68 克的婦女高出 20%。

多餘的蛋白質會停留在腸道系統,對身體造成傷害。它們不單止會發酵,更會製造有害的細菌(例如大腸桿菌),甚至是寄生蟲。

3. 戒糖

酸性體質不但由過多的蛋白質引起,而且可以因飲食中攝取過量的糖而引致。約 100 年前,德國諾貝爾獎得主發現癌細胞的即使在有氧氣的情況下,仍傾向使用缺氧運動製作能量,令癌細胞消耗糖分的速度比正常細胞快。

因瓦氏效應(Warburg effect),人體內的糖份不能被完全分解,產生乳酸。在這酸性的環境內,細胞注氧速度會減慢,紅血球帶氧能力和白血球殺死癌細胞的免疫力都會大大降低。

糖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產生碳酸氫鈉,需要鋅及維他命 B 幫助分解,因此為了分解這多餘的糖,必需從神經細胞及腦內抽取這兩種物質,再加上免疫系統中為細胞注氧的鋅,令體內缺乏足夠的礦物質及使胃酸過多,細胞缺氧的狀態。

另外進食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食物會迅速提升血糖。身體產生的胰島素不但會加速癌細胞的糖分吸收,還會增加細胞生長因子的活性和活化原癌基因(Proto Oncogenes)RAV 蛋白質,刺激癌細胞生長和擴散,減慢癌細胞凋謝的速度。此外,在酸性的狀態下,血糖大幅升降引致能量減少、專注力和表現下降。

戒糖飲食
癌症患者應特別注意減少糖份的攝取。

胰島素亦會刺激性激素(又稱性荷爾蒙)合成,以及降低性激素結合球蛋白(Sex Hormone Binding Globulin)合成,令身體內活性性荷爾蒙增加,提高患癌症的風險。動物及臨床實驗也顯示,高醣飲食會增加患上肺癌和乳癌的機會,減低存活率。吸收愈多糖份,將製造愈多有利癌細胞增生的原料,如胺基酸核酸脂質。

即使體內未有發現癌細胞,高糖飲食亦會引致營養失衡及代謝問題如肥胖、2 型糖尿病。高濃度血糖會產生毒素高度糖化終產物(AGEs)和自由基,導致慢性炎症和老化。海量研究顯示,肥胖會增加 13 種癌症風險,如前列腺癌、大腸癌、胰腺癌,是繼吸煙後最嚴重的致癌因素。

4. 避免進食過敏食物

進食海產類或花生類的食物後,皮膚即時發癢,氣管不適,或很多人被蜜蜂叮咬後產生紅腫反應等,此類即時過敏稱為繼發性過敏。在勞醫生飲食法則中提到的過敏反應,是指免疫球蛋白結合或 T 細胞過敏引起的免疫系統反應緩慢的類型,這需要一至三天的時間來產生,就是我們所說的原發性食物過敏。

繼發性過敏是由肥大細胞(主要在結締組織中發現)釋放出組織胺,反應通常很快並且有點戲劇性,包括:噁心、皮疹、尤其是喉嚨腫脹、嚴重頭痛。

原發性過敏導致各類型的症狀,從反應緩慢到缺乏集中注意力和疲勞,再到消化不良,偏頭痛和鼻竇感染。隨著時間的過去,這些症狀會發展成為牽連甚廣的慢性疾病。

若想修復受損了的腸道,重建腸膜及建立有保護作用的腸道細菌,最少需要三周的時間,有時甚至要數周或數月。特別留意,如要完全避免原發性食物過敏,最少要三周,更好是六周的時間,才能使腸道對過敏原表現出更大的耐受性。

原發性過敏症狀的出現並非即時性的,而且過敏反應因人而異;其範圍可能包括:頭痛、腹瀉、關節疼痛、疲倦、無法集中精神以及失眠。由於遺傳因素,我們的身體都有軟弱的地方,敏感通常會最先攻擊那些弱點。

食物過敏使免疫系統過度刺激,隨著時間的累積,造成多種嚴重後果,最終,整個免疫系統變得很脆弱,導致出現一系列嚴重的症狀。出現免疫系統過敏無論是作為粘膜的刺激,如鼻竇感染、偏頭痛、過敏、支氣管炎、哮喘或慢性肺炎等問題,或者影響整個免疫系統,都可導致慢性疲勞綜合症、甲狀腺功能不足、慢性皮膚病如濕疹、甚至癌症。事實上,避免進食牛奶、小麥的麩質已能避開 80-90% 食物中的致敏原。

5. 避免進食大型海洋魚類和貝殼類

隨著環境污染愈來愈嚴重,優質的新鮮魚類數目已很少,很多海產都被汞和多氯聯苯(PCBs)污染,而嚴重污染物很難從人體內清除。我們應避免進食「海底清道夫」,例如鮟鱇魚,以及食物鏈上層的魚類,例如金槍魚和箭魚。而罐頭的北歐沙丁魚含豐富的奧米茄-3(Omega-3),可以作為少量的補充物。

蝦、龍蝦、螃蟹、生蠔、青口和蚌都含有潛在的危險毒素,如多氯聯苯和重金屬污染。 請記住,這些生物生活在海洋深處,所有沉積物都落在那裡,然後經他們身體過濾海水。應該避免進食所有的貝殼類。大型海洋魚類如吞拿魚和箭魚,以及安康魚等底棲飼養魚也是一樣,特別是來自大西洋的可怕污染物。此外,大家也要注意所謂的養殖魚類,尤其是三文魚,經檢測含有大量多氯聯苯。野生太平洋或可持續養殖的新鮮水產或潔淨地區的淡水魚是最安全的選擇。

盡量進食新鮮食材,避免加工食品,有助促進身體健康。

6. 避免進食加工食物

選擇進食新鮮的天然食物,一直是勞醫生提倡的養生法當中則最基本的原則。道理很簡單,預先包裝好的加工食物某程度上都是有毒性的。雖然說來有點誇張,但食物生產商因避免食物變壞而添加化學品,延長食物保存期至數個月(甚至是數年)。這些化學品殘留於身體不易排出,形成有害的自由基,並大大加重人體的毒性負擔,許多添加劑甚至含有致癌物質,不可不防。

參考資料:

Thomas Rau M.D. & Susan Wyler, (2009). The Swiss Secret to Optimal Health: Dr. Rau's Diet for Whole Body Healing. Penguin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