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恐懼原是一隻蚊

分類: Life Coach 明樂專欄, 生活保健 標籤: life coaching, 心靈健康, 減壓, 黃明樂

近年替 clients 做 life coaching,不論談的主題是甚麼,幾乎都有個共通情緒:恐懼。

想裸辭,恐懼餓死;想轉工,恐懼 pay cut;想拍拖,恐懼受傷;想創業,恐懼破產;想移民,恐懼思鄉;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又恐懼鄉親父老的非議與目光⋯⋯

思前想後,左度右度,徘徊於「得到浪漫又要有空間,得到定局卻怕去到終站」的兩難,要是最後也跳不出 comfort zone,便抱憾一世。

我問 clients,如果要用一件實物,去比喻恐懼,你會選甚麼?有人說,恐懼就是一度大閘。人明明想往外走,但一見那度閘,就腳軟了,跨不出,跳不過,心一怯,打退堂鼓。

也有人說,恐懼就是飛行棋裡的 666。明明勇往直前勢如破竹,一個唔覺意,擲骰擲到 666,意志力跌至零,彈回起點,功虧一簣。

也有人說,恐懼就像一隻蚊。蚊子無所不在,忽然叮你一口,弄得你又痛又癢。你不勝其煩,起來追打蚊子,一直追一直追,誓死要趕走牠,注意力被牠牽着走。牠像擁有吸星大法,吸走你所有精力,連本來想做的事,都忘記得一乾二淨。

但是,這一刻,你也可以選擇搔搔癢,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或者不搔不踫那紅腫了的一塊,也不理蚊子,過一會兒,也就不痛也不癢了。

不要妄想恐懼不會出現,但也不要被它牽着情緒走。覺察它,認住它,放下它,然後,繼續做該做的事。執筆之際,恐懼濔漫於我城,夏天蚊子特別多,讓我們一起練習與蚊子共存的方法。(2020.07.09)

關於 Life Coach 明樂:
黃明樂,國際教練聯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認證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態界限,規劃並追尋理想人生,累積 Life Coaching 時數逾 1000 小時。十多年來為逾 100 間機構/企業出任策略顧問及提供培訓,並出版十多部著作。

本欄獲專欄作家黃明樂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明報

想了解什麼是專業的Life Coaching服務?聯絡我們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