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何妨讓自己脆弱(臨床心理學家吳崇欣)

分類: 生活保健, 心理學家吳崇欣 標籤: 心理學, 情緒紓緩, 靜觀, 吳崇欣
何妨讓自己脆弱

你好嗎?

有時我們會誤會了,強⼤的⼈是沒有弱點的。其實,剛剛相反,能夠面對、甚⾄流露自己的脆弱,才是⼼裡真正的強⼤。

脆弱代表你開放自己,接受有受傷的機會,同時亦開放了得到喜悅的機會。

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和⼼思去了解自己、接納自己,也就代表著你要知道你有著脆弱的地⽅。

這也是⼀個學習對自己慈愛的練習。並且是從自己出發,而並不是把你自己重新塑造成另⼀個⼈。

「脆弱」代表你可能在某⼀面方面不是做得很好,但是你會嘗試以⾏動,令自己有所進步,又或者你會聽取別⼈意見,成為更好的自己。

mindfulness

六件願意讓自己脆弱的⼈會做的事:

1.他們願意去擁抱⼀個不完美的自己

接納自己不完美,讓他們可以去放鬆,偶然放慢腳步,或是從這⼀個步伐急速的社會中退⼀步;同時,也開放了他們的⼼,去感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當中,所有的喜悅及感恩。

這個世界正在等著你,停止去尋求允許、而直接做真正的自己。這個世界正在等待你,去接收你自己,並做出更多令你覺得愉快的事情。

2.他們對自己始終保持好奇⼼

他們會願意有系統地學習、認識他們自己是⼀個怎樣的⼈,例如說,什麼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什麼令他們覺得自己活著,什麼為他們帶來動⼒,什麼會令他們覺得憔悴。

因為這份好奇,他們學會分別危險和不安全感,知所進退;當他們知道自己感覺不安全而不是有真正的危險,他們依然會繼續向前走。他們對⼈和事的好奇⼼不會止息。

若果你對自己不夠好奇、不太清楚你自己,你就會跟隨著⼀個社會對成功的定義而活,而不是做⼀些對你來說真正反映你個⼈價值的事情。

3.他們能誠實地面對困難

即使面對困難可能很辛苦,能夠脆弱的⼈,也能夠接受負面的情緒本身,就是⽣活中的⾃然體驗,是不能完全免除的。於是,願意⽤⼀個更開放、更有好奇⼼的態度,去面對這⼀些負面的情緒,並與他們共存。

你亦都可以⽤寫日記,去了解多⼀點你自己的感覺。

4.他們願意開拓新的經驗

能夠與自己的脆弱感同在,才能面對自己⼼裡的恐懼。對於⼀些擁有很多不安全感的⼈來說,要去嘗試新的事物,是⼀件很累的事情。如果你能擁抱脆弱,可能你有很多的恐懼,但依然會有勇氣讓自己開放被別⼈看見,這是⼀個很強⼤的⾃我激勵。 開拓新的經驗,或許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但亦是接納自己的脆弱的⼈,其中⼀個最重要的特質。

提示:學習視失敗為成功的⼀部份,或甚至,開放地看待經驗本⾝是⼀場不休止的過程,你會對自己的成敗得失放得較輕,而更投入去嘗試和探索。

5.他們能夠停止擔⼼別⼈怎樣想自己

當你願意擁抱自己的脆弱,對自己的了解充足,你就能夠停止擔⼼別⼈怎樣看,因為⼈⽣是你自己的。有些練習可以幫助我們以培育⼀些⼼理距離,例如靜觀。它讓我們看見我們的想法,並不等同於我,慢慢讓這個空間便能支持你,去尋找⼀個有建設性的⽅法去處理你的擔⼼,或其他負面想法。你可以學習如何過濾別⼈對你的質疑, 從中你會找到⼀些正面能量。

6.他們懂得對自己友善

當⼈能夠與自己的不安全感共存,亦會更容易與別⼈的不完美及缺點共存,因此,也可以與別⼈建立⼀個更好的關係。

你可以選擇做⼀個真正的自己,活出⼀個對於你來說最好的⼈⽣。你可以更加聽到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不是別⼈給你的意⾒。更了解你自己,並成為你自己。更知道你自己的想法,並且好好地管理這些想法,而不是⽤去他們去阻止你⽣活。學習去愛護你自己,並將真正的自己給他⼈看⾒吧!

撰文:臨床心理學家吳崇欣


吳崇欣 (Beatrice Ng-Kessler)
Mindfully 創辦人

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英國特許心理學家,亦是香港首位獲國際基模治療協會(ISST)認證的資深基模治療師(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並獲加拿大註冊資深靜觀導師資格。曾任職公立醫院及非牟利機構,於 2016 年創辦 Mindfully。她相信,在面臨各種心理困擾、身體頑疾、死亡等沉重困局當中,每個人也具備成長與自療的能力。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