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何妨让自己脆弱(临床心理学家吴崇欣)

分类: 生活保健 标签: 心理学
何妨讓自己脆弱

你好吗?

有时我们会误会了,强⼤的⼈是没有弱点的。其实,刚刚相反,能够面对、甚⾄流露自己的脆弱,才是⼼里真正的强⼤。

脆弱代表你开放自己,接受有受伤的机会,同时亦开放了得到喜悦的机会。

如果你愿意花时间和⼼思去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也就代表着你要知道你有着脆弱的地⽅。

这也是⼀个学习对自己慈爱的练习。并且是从自己出发,而并不是把你自己重新塑造成另⼀个⼈。

“脆弱”代表你可能在某⼀面方面不是做得很好,但是你会尝试以⾏动,令自己有所进步,又或者你会听取别⼈意见,成为更好的自己。

mindfulness

六件愿意让自己脆弱的⼈会做的事:

1.他们愿意去拥抱⼀个不完美的自己

接纳自己不完美,让他们可以去放松,偶然放慢脚步,或是从这⼀个步伐急速的社会中退⼀步;同时,也开放了他们的⼼,去感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当中,所有的喜悦及感恩。

这个世界正在等着你,停止去寻求允许、而直接做真正的自己。这个世界正在等待你,去接收你自己,并做出更多令你觉得愉快的事情。

2.他们对自己始终保持好奇⼼

他们会愿意有系统地学习、认识他们自己是⼀个怎样的⼈,例如说,什么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什么令他们觉得自己活着,什么为他们带来动⼒,什么会令他们觉得憔悴。

因为这份好奇,他们学会分别危险和不安全感,知所进退;当他们知道自己感觉不安全而不是有真正的危险,他们依然会继续向前走。他们对⼈和事的好奇⼼不会止息。

若果你对自己不够好奇、不太清楚你自己,你就会跟随着⼀个社会对成功的定义而活,而不是做⼀些对你来说真正反映你个⼈价值的事情。

3.他们能诚实地面对困难

即使面对困难可能很辛苦,能够脆弱的⼈,也能够接受负面的情绪本身,就是⽣活中的⾃然体验,是不能完全免除的。于是,愿意⽤⼀个更开放、更有好奇⼼的态度,去面对这⼀些负面的情绪,并与他们共存。

你亦都可以⽤写日记,去了解多⼀点你自己的感觉。

4.他们愿意开拓新的经验

能够与自己的脆弱感同在,才能面对自己⼼里的恐惧。对于⼀些拥有很多不安全感的⼈来说,要去尝试新的事物,是⼀件很累的事情。如果你能拥抱脆弱,可能你有很多的恐惧,但依然会有勇气让自己开放被别⼈看⾒,这是⼀个很强⼤的⾃我激励。开拓新的经验,或许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亦是接纳自己的脆弱的⼈,其中⼀个最重要的特质。

提⽰:学习视失败为成功的⼀部份,或甚至,开放地看待经验本⾝是⼀场不休止的过程,你会对自己的成败得失放得较轻,而更投入去尝试和探索。

5.他们能够停止担⼼别⼈怎样想自己

当你愿意拥抱自己的脆弱,对自己的了解充足,你就能够停止担⼼别⼈怎样看,因为⼈⽣是你自己的。有些练习可以帮助我们以培育⼀些⼼理距离,例如静观。它让我们看见我们的想法,并不等同于我,慢慢让这个空间便能⽀持你,去寻找⼀个有建设性的⽅法去处理你的担⼼,或其他负面想法。你可以学习如何过滤别⼈对你的质疑, 从中你会找到⼀些正面能量。

6.他们懂得对自己友善

当⼈能够与自己的不安全感共存,亦会更容易与别⼈的不完美及缺点共存,因此,也可以与别⼈建立⼀个更好的关系。

你可以选择做⼀个真正的自己,活出⼀个对于你来说最好的⼈⽣。你可以更加听到自己真正的想法,并不是别⼈给你的意见。更了解你自己,并成为你自己。更知道你自己的想法,并且好好地管理这些想法,而不是⽤去他们去阻止你⽣活。学习去爱护你自己,并将真正的自己给他⼈看见吧!

撰文:临床心理学家吴崇欣

吴崇欣(Beatrice Ng-Kessler)
Mindfully 创办人

香港注册临床心理学家、英国特许心理学家,并具加拿大静观导师及国际基模治疗师之专业资格。曾任职公立​​医院及非牟利机构,于 2016 年创办 Mindfully,是本港早期引入静观工作坊的心理学家之一。除私人执业外,她亦与不同机构举办有关精神健康的讲座,期望以心理学的知识助人。她相信,在面临各种心理困扰、身体顽疾、死亡等沉重困局当中,每个人也具备成长与自疗的能力。

Official Website:www.mindfully.hk
Youtube Channel:Mindfully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