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心口痛不是小事!

分類: 生活保健, 身體檢查 標籤: 肺癌, 冠心病, 心口痛, 胃酸倒流
心口痛不一定因心臟疾病而起,亦可能由胃部或肺部等器官引致。(CancerCare.hk)

出現「心口痛」,一般是形容胸部、頸部及上腹等身體部位出現痛楚、壓迫、難以呼吸或麻痺等不適的感覺,而這些不適感可伸延至顎骨、頭部或手臂等位置。

大部分試過心口痛的人,多會第一時間懷疑自己心臟出問題,然而痛楚不一定因心臟疾病而起,亦可能由胃部或肺部等器官引致,少部分個案更與癌症扯上關係。醫生會透過問診和臨床檢查,並根據痛感位置來初步判斷病因,再安排患者接受適合的詳細檢查。

心口痛診斷 | 檢查助篩查心臟健康

先講集中胸口左邊的痛楚,可源自各類心臟疾病,例如心包膜發炎、相對罕見但危險性高的心臟大動脈破裂,以及全球頭號致命元兇——冠心病

心絞痛是患上冠心病的重要表徵,代表有心臟病發的致命風險!日常生活習慣欠佳,愛好肥膩飲食,及患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高危一族要特別留心。當出現心絞痛時,患者會感到胸悶、胸前如有大石壓迫,痛楚或伸延至下顎、頸項、肩膊、手臂,並出現作悶、嘔吐、冒冷汗等情況。徵狀可能因運動、情緒波動、體溫急劇轉變、身體受感染等因素誘發,一般於靜止休息數分鐘後稍作舒緩,但亦可能持續。

如懷疑心臟出問題,較初步及簡單的檢查包括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m, ECG),有助觀察患者心跳狀況,評估心肌組織及冠狀動脈功能等;至於超聲波心動圖(Echocardiogram),則是用超聲波來顯示心臟結構,清楚了解心臟整體泵血功能是否正常。

若屬高風險的冠心病患者,或初步檢查結果異常,則需進行更詳盡的冠狀動脈電腦掃描血管造影(CCTA)。此造影技術利用X光射線、旋轉式掃描儀器,結合先進電腦系統的計算及分析,將心臟和心血管的橫切面構成二維或三維影像,協助醫生快速診斷心血管狹窄和阻塞問題。若患者的冠狀動脈出現鈣化物,透過CCTA作冠狀動脈鈣化定量檢查,有助評估鈣化程度。

醫生如懷疑患者心臟出問題,或會安排各類心血管檢查。(CancerCare.hk)

心口痛中間 | 胃酸倒流增食道癌風險

假如痛感位於胸口中間位置,吞嚥時感到困難和痛楚,則要小心患上胃酸倒流(GERD)。引致胃酸倒流的原因眾多,飯後立即躺臥睡覺、吃飯過急或過飽等皆可能成為病因。患者可能出現間歇反酸或胸口灼熱(火燒心),由於胃酸或已輸送至胃部的食物不尋常地逆流至食道,繼而刺激甚至損害食道黏膜。如病情嚴重,胃酸可倒流至聲帶或肺部,引起食道炎、食道潰瘍等併發症,甚至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

如出現胸口灼痛、吞嚥困難及咽喉發炎的徵狀,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進行胃鏡檢查,以便診斷胸口痛成因是否跟胃酸倒流有關。若有需要,則會建議患者進行進一步的高解像食道阻抗及壓力檢查 ,以了解食道蠕動及下食道括約肌的功能是否失調。

心口痛成因-位置-左-中間-cancercare.hk
如出現胸口灼痛、吞嚥困難及咽喉發炎的徵狀,或與胃酸倒流有關。(CancerCare.hk)

心口痛伴隨呼吸困難、持續咳嗽 當心是肺部疾病

除了以上提到的心血管、消化系統疾病,原來肺部疾病亦有機會導致心口痛。因肺部與心臟位置相近,當肺部出現問題時,痛楚會伸延至鄰近的心口位置。患者除了會出現心口痛,也可能伴隨呼吸困難、持續咳嗽等症狀。相關的肺部病因包括:肺炎、胸膜炎、氣胸(肺部氣囊穿破)及肺栓塞等;少部分個案更可由致命率高的肺癌引起,由於初期肺癌病徵不明顯,容易被患者忽略。當腫瘤增大至波及肋膜,就會引起胸口痛,甚至是伸延至肩膀疼痛。

至於診斷方面,進行全面的肺部檢查將有助及早發現肺癌這類嚴重病患,常見項目如胸部X光檢查(Chest X Ray),可初步檢查肺部是否存在異常之處;肺功能測試(Lung Function Test)則透過呼吸時進出呼吸道的空氣量評估肺部功能,包括肺容積、肺活量和最高呼氣量;至於較新式的低輻射肺部電腦掃描(Low Dose CT Thorax)只需低輻射量的 X 光射線便可產生清晰的影像。與 X 光檢查相比,電腦掃描的影像能更細緻地顯示肺部結構和病理組織。高風險組別應考慮定期接受檢查,包括長期吸煙人士、工作環境中含高量致癌物、居住地空氣污染嚴重,以及遺傳因素等。

心口痛成因-位置-左-中間-cancercare.hk
若肺部健康出問題,患者除會出現心口痛,也可能伴隨呼吸困難、持續咳嗽等症狀。(CancerCare.hk)

值得注意,心口痛的成因複雜,除了有機會源於不同疾病,也有可能由情緒健康問題引起。一般人容易誤判痛感位置或難以推斷心口痛的根源,故出現身體不適時,最重要是及早詢問醫生,並按建議接受相關檢查。切忌自行斷症,以免耽誤病情。

原文刊載:
healthyD.com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