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如何在2021年提升健康力 ?

分類: 生活保健, 癌症相關飲食 標籤: 健康生活, 戒糖, 提升健康力, 防癌 作者: Eric
healthy diet
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可減少患上各類疾病的機會。

保持身心健康終究是人生的「頭等大事」!新一年即將來臨,大家不妨藉此機會戒掉過往的壞習慣,給自己訂立新目標,重拾健康生活。要知道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可引致各類疾病「找上門」,或讓已存在的疾病情況轉差,快看以下六大健康訣竅,愈早執行「三補三戒」,對健康愈著數!

1.補眠

一般來説,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 7 至 8 小時的睡眠時間,而學齡兒童及青少年需要睡10 小時以上。有相關研究指出,每日平均睡眠時間少於 7 小時的人士,相較於每晚睡 7 至 9 小時的人士,其直接原因引致死亡的風險高 10%。

此外,睡眠時間不足或是睡眠質素差的人士肥胖或是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疾病的風險較高,建議如睡眠質素欠佳的人士尋求醫生意見,找出原因並根治問題。

2.補行

都市人生活忙碌,經常長時間坐著工作而又缺乏運動,建議大家可透過上下班或是中午外出吃飯的時間以步行作爲運動。根據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對比極少運動或步行的組別,每天步行 4,400 步的組別的女士死亡率減低約 40%,步行越多,死亡率亦相對降低。因此,不妨給自己一個訂立一個步行目標,每天步行至少 7500 步,便可改善健康狀況。

3.補營

不少港人為求方便,經常在外吃快餐,多肉少菜的習慣往往容易令營養失衡。建議平日外出食飯時可「加多碟菜」,或是於兩餐之間以橙、奇異果及士多啤梨等生果作爲零食,補充足夠的維他命;至於素食人士,往往容易缺乏鐵質及鈣質,引發貧血、骨質疏鬆等問題。如果無法從肉類、魚類、牛奶及奶製品等食物中獲取這些營養素,可考慮同時進食含維他命 C 的水果、深綠色蔬菜及果仁等增加鐵質的攝取,以及食用羽衣甘藍、菠菜(這兩種蔬菜更有防癌作用,多吃無妨)等高鈣蔬菜。

如懷疑自己營養不均衡,應及早詢問醫生,並根據指示改變飲食習慣或考慮服用營養補充劑來補充身體養分。

日常飲食應保持平衡,以免缺失某些身體必需的營養素。

4.戒糖

高糖食物容易令體重增加,而超重有機會增加患癌風險。當體內脂肪愈多,循環雌激素水平就會隨之增加,大大提升患乳癌機率。根據一項哈佛大學研究顯示,每日飲用兩杯或以上高糖飲品的人士,其患上癌症、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較高,而女性的死亡風險更大增逾 60%。自家沖泡或外出購買飲品時,建議「少糖」或「走甜」,另外亦要控制每日的糖份攝取,例如當日吃了甜品,就要避免進食其他高糖食物。

5.戒煙

吸煙同樣是誘發各類疾病如肺癌、心臟病、肺炎、腦血管病的「元兇」,除了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亦會對長期吸入「二手煙」的家人健康造成不能彌補的傷害。

部分人誤以爲轉吸電子煙或加熱煙,比傳統煙草害處較少,其實此類產品同樣含有捲煙中常見的尼古丁、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一氧化碳及致癌物多環芳香烴等。曾有多宗新聞顯示,長期吸電子煙可能令肺部嚴重受損。建議大家及早戒煙,如有需要,可考慮使用戒煙輔助藥物,或參加由衞生署、醫院及各社福機構提供的專業戒煙輔導服務。

吸煙會損害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建議及早戒煙。

6.戒酒

不少上班一族特別是男士喜歡收工後「啤一啤」,事實上飲酒並非減輕精神壓力的好方法,而過量飲酒更可影響心臟、肝臟、胰臟、肺部等身體各器官功能健康。長期大量飲酒的人士,容易對酒精產生依賴,引發多種生理和心理健康問題。平日可外出運動及呼吸新鮮空氣、與家人或朋友多溝通來代替酗酒,減輕精神壓力。

若能做到以上幾點,相信你的健康指數將會大大提升! 祝願新一年大家更進一步,遠離病痛及煩惱。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