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洋蔥素有效抗癌?治療癌症從食材入手

分類: 生活保健, 癌症相關飲食
洋葱素
洋蔥是槲黃素中含量最高的蔬果之一,因此槲黃素又俗稱為洋葱素。

撰文:Eric

癌症是香港疾病的頭號殺手,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發表的數據,以 2018 年為例,死於癌症的人數佔了全港總死亡數字的 30.7% ,按年增加 2.9% 。癌症總是來得突然,令患者及身邊人都措手不及,甚至錯過了治療時機,所以防癌比治療更重要。

食療有助預防癌症

癌症的成因有很多,包括基因遺傳、不良生活習慣,或環境影響等。癌症患者需要經常進行治療,例如︰放射治療、化療藥物、標靶治療等癌症治療,而這些癌症治療往往會令患者感到疲勞、呼吸急促、疼痛和心理壓力等不同副作用。想從食療入手,其中一樣能有效抗癌的食材,就是常在蔬果中找到的「洋蔥素」。

甚麼是洋蔥素?

洋蔥素,又稱槲黃素或槲皮素(Quercetin),屬於生物類黃酮(Flavonoids),而當中洋蔥是洋蔥素含量最高的蔬果之一。有「蔬菜界皇后」之稱的洋蔥,雖然味道濃烈,卻能殺菌和有效控制血糖,可以抑制細胞損傷、發炎反應及 DNA 產生損傷,減低患癌風險洋蔥素的抗氧化和抗炎功能,能有助保護細胞 DNA,降低細胞突變成癌細胞的機率,以及在癌細胞擴散早期就把它們凍結,阻礙腫瘤生長。 故此,癌症患者若攝取適量洋蔥素,能改善免疫系統,有助加速身體復原進度。

癌症患者攝取合適的營養素有助提升免疫力,輔助抗癌。(CancerCare.hk)

洋蔥素還有甚麼功效?

洋蔥素營養價值豐富,不但有助抗癌,更有以下這些功效:

  • 調節血壓
    中醫認為洋蔥具有殺菌、健胃、潤腸和利尿等功用,有助舒緩高血壓和痛風等病症。而洋蔥素則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血壓和血尿酸水平,減少脂肪凝固的機會。加上分子結構細小,抗氧化能力甚至比維他命 E 和維他命 C 高,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不會累積體內。
  • 修補肝臟
    當腎臟未能回收有用的蛋白質時,便會連營養經小便一併排出,俗稱「蛋白尿」。而洋蔥素能修補腎臟、治療蛋白尿,同時軟化血管,舒緩血管擴張及排水腫。
  • 保護腦細胞
    洋蔥素能活化大腦抗氧系統,其抗氧化功效能減少大腦積存神經毒性,保護腦細胞,預防記憶喪失或患上失智症。同時它能提升穀胱甘肽(Glutathione)水平,預防腦細胞凋謝。

如何能夠攝取洋蔥素?

除了進食洋蔥攝取洋蔥素,以下食物種類也蘊含豐富的洋蔥素:

  • 蔬菜類
    番茄、西蘭花、青椒、蘆筍、青蔥、紅生菜
  • 水果類
    草莓、藍莓、蔓越莓、蘋果、葡萄、黑加侖子
  • 藥用植物類
    人蔘、銀杏、貫葉連翹
  • 其他類別
    堅果、種子、綠茶、葡萄酒
洋葱素抗癌
除洋葱外,蘋果、藍莓、番茄等蔬果均含有豐富的洋葱素(槲黃素)。

除了能在天然食材中吸取洋蔥素,坊間亦推出不同洋蔥素含量的保健品,選購時應留意產品成分和洋蔥素含量。 服食洋蔥素對癌症患者來說是天然的抗癌物質,能防礙癌細胞增長,加快身體復原;而一般成年人也可每日適量攝取 1000 毫克以下的洋蔥素作日常保健功用 。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槲黃素 Quercetin

參考資料: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